11.02.2014

用本地食材煮好菜!by沙田18(米芝蓮推介名店)

自「明廚教室」成立以來,已聯同不同優質品牌,透過烹飪活動推廣健康與質素兼備的飲食,繼「agnes b.」後十月的亮點自然來在沙田凱悅酒店中菜廳,「沙田18」上。



數年前在上海托Wilson兄的幫忙,在遊覽了當地勝景,席話之間亦了解他對飲食和品味生活要求;未幾,得知他出任「沙田凱悅酒店」GM,工作間往還漸密,仗他介紹得知酒店與北區的農場、蜂蜜園關係友好,出品堅持盡可能地支持Made In Hong Kong 比方不少朋友慕名物而來的名物「沙田蘋果批」和「蜂蜜蛋糕」,純天然材料及用上本地蜂蜜製作,既美味亦能放心讓小寶寶品嘗。

康師傅(左)、倪師傅(右)
熱鬧滿Fun的《米芝蓮》飯局!
了解多了,我們亦籌辦了筵開兩夜的「沙田18」《米芝蓮》「飯局」,由Wilson兄、餐廳保總監Ricky、總廚康師傅及倪師傅傾全力下,用上本地農場產的罕見有機隔年老節瓜、時令本地蕎菜、本地鮮腐衣入饌的健康飯局,告訴都事人吃得健康亦可以好健康。(當日是「明廚教室」正式簽定租約的大日子,Wilson兄也是首位得悉的業內朋友)

參與活動拍照是常識吧?
掌聲中完成的「飯局」後,我們亦一直構思以另一方式,將店方堅持健康飲食理念推廣,當有了自己「地盤」後構想終於能在新的平台上實踐,和Wilson兄洽談後,他們給予了正面支持,遂以天然、本地製作為主題,進行一場聲、色與味俱全的烹飪教學活動。

本地西洋菜與新鮮雞。
本地天然發酵而得的腐乳,又可以點搞?
酒店方面鼎力支持下,動員了兩位主廚出馬作「明廚」客籍導師,由倪師傅負責講解,康師生從旁協力指導學員製作,菜式上兩位主理人細心地挑選了時令食材、天然海鮮、本地醬園產製品作主題,教授同學炮作原創、獨一時尚粵菜。

話說「沙田18」名物為烤鴨,其實師傅更善於烹調東莞菜,風格自然卻富原創元素的家庭風料理,嘗過的食友亦見回心微笑,是夜倪師傅便以秋冬天才會好吃西洋菜入饌,創製本地西洋菜腐乳蒸鮮雞。



師傅先分享如何處理西洋菜甜而不苦心得,並示範以本地醬園產的腐乳,配合薑米調成禦寒汁醬來蒸新鮮雞,鮮雞已先行去掉骨頭,便是小朋友或老人家亦不怕「哽骨」。


而當學員聽及用上本地腐乳入饌,便笑說是討好的下飯菜,弄得負責人要即席煮出個煲仔飯來撈汁!


繼而陳皮梅醬煎杯芽銀鱈魚,雖芸銀鱈魚簡單煎烤不難,然而魚肉本身味淡,怎去構思富趣味汁醬引起大家注目,是關鍵。


說易很難,要替近年盛行的外國食材作調味配搭,對煮開廣東菜的主婦實是挑戰,倪師傅以大家接觸到亦便於購得的新會陳皮,配以開胃的梅醬,創出既熟識又新奇的陳皮冰梅醬,「酸咪咪」又帶陳皮香的汁醬,正去中和銀鱈魚過剩的魚脂,而另一驚喜是一般廚師蘸麵包糠煎,但兩位料理人改以胚芽製作,既健康亦嘗出新味。

試作完成後,還有料理人特別替學員設計的太湖游鮮蟹斗,即席教授同學們煮蟹粉,再釀入蟹蓋加蒸,親身體驗拆蟹粉損耗之高,說真的此等手功菜還是到「沙田18」去吃吧!賣二百多元,亦不絕過份。



活動較預期更順利完成,大師更即興炮製翡翠苗煎蛋餅,一味在家也可弄到的料理,但一鍋底煎出十四人份量,倪師傅在無練習下每一回拋蛋的動作令蛋餅平均受熱,都是數十年廚功見證。

與《米芝蓮》名廚「見學」,一起分享細味健康飲食之樂,便是「明廚教室」的理念,謝謝沙田凱悅酒店傾力支持,辛苦了兩位大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