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12

Family Cook:原味花雕花蛤蒸蛋


原味花雕花蛤蒸蛋




飯局是多姿多彩的工作,但夜瀾人靜對著一疊唔知齊唔齊數的利事封,都不禁問自己究竟大費周章的安排意義何在,是幫得了有心經營的餐廳?還是讓食友得到自己來吃感受不到的體驗?我不知道,這答案只有參與的朋友自知。


雞蛋,價廉美味,是家常便飯的主要食材。
只是開展了六年的飯局工作,總不能因為中西醫都叫這位搞手別搵命搏便而停下來,除飯局和試菜外,唯有減少在外吃飯,盡量回家煮飯弄一些健康的comfort food

不是招呼朋友,煮給自己和家人的菜也很簡單,在街市跟相熟的欄檔檔主吹水,看看有甚麼新鮮時令食材便順手買些回家作菜,今期見到幾檔魚欄也供應花蛤,記得七、八月時很難買到,但十月後貨量又多返,一斤才賣$48,又想起飯局上飲剩小半支天字一號的極品花雕,也正好配搭雞蛋來一味花雕花蛤蒸蛋。

紅舌的花蛤肉厚鮮味,是上品。

材料如下:
a. 大花蛤 1斤
b. 雞蛋 2隻(視乎你家容器大小有所增減)
c. 水或清雞湯 大半碗
d. 花雕 少許

準備工序:
1. 蛋白與蛋黃分置兩碗,把蛋白拌勻(蛋白稠身故打發的時間較長),再把蛋黃拌勻,然後將兩者混合略拌,待用。
2. 大花蛤洗淨,以布抹乾備用。


花蛤一蒸便會吐出鮮味蛤汁。


過程:
1. 花蛤置淺闊的玻璃器皿,放入燒開的鍋上蒸30-45秒。
2. 取出玻璃器皿,把花蛤瀉出的水傾進蛋漿,然後再與雞湯拌勻。
3. 把過程(2)的蛋漿注回玻璃器皿,回鍋中慢火蒸八至十分鐘,揭開鑊看看,若未凝固就再蒸多兩至三分鐘。
4. 取出後,淋上少許靚花雕,便可供食。



筆記:
1. 花蛤要買大紅舌的為佳,一些闊大白肉的菲律賓蜆雖然平,但鮮味和肉質卻難媲美。
2. 為了要控制好水蛋的比例,花蛤先蒸一回,目的是要迫出花蛤水,而每次的花蛤水份量都不同,試過一次有三份一碗水,這樣雞湯可落少一點,總之蛋漿與雞湯+蛤水比例最好是1:1。
3. 蛋切忌以旺火蒸。 
4. 靚花雕碰上蛋的味道可說天仙配,反過來說如用劣品不如不下。

2 comments:

Thalia said...

好鮮味的一道家常菜,又鮮又甜,想吃呢!謝謝分享
飯局的籌措讓你忙透了, 既讓食友得享美食,也讓優秀的食肆得到更廣泛的認同,辛苦也是值得的!

Thalia said...

想起求學時看周作人的蛤蜊蒸蛋,好鮮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