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1

不肥不吃滷水鵝肝~鹵八鵝店


享受過創發鵝宴的招牌鵝肝,又忍不住要寫篇短文,講講汕頭鵝肝。

汕頭滷水鵝店主賣硬版鵝肝。
鵝是中國禽饌中的奢侈品,一隻鴨養廿日足夠供應市場,但鵝就要養足九十天,與西方不同,我們吃肉為主,故在汕頭一般滷水鵝店,肝充其量與鵝腸、鵝紅放在滷水檔的一邊,是送酒的下欄副產品



汕頭惟有高檔酒家,才有機會一嘗鬼佬肥的鵝肝,也是創發啖啖甘潤香軟的版本。

潮汕人是生意佬,見到鬼佬鵝肝會生金蛋,才衍生出新派方式培養的肥鵝肝,當地時毛酒家會用西式方法香煎,但我覺得質素始終不及歐洲貨,還是以潮式滷水處理,鵝肝味道才夠豐厚
鵝肝滷完後會變硬,在上菜前還需要「撞滷水」令鵝肝回軟,是廚師處理吃技術的。
上為傳統鵝肝賣$15,下為新式鵝肝賣$120,摸上手後者較為稔軟輕泡。
同灣仔的鹵八老闆吹過下水,他說肥鵝肝是近十年的新玩意,然後拿出兩款鵝肝比較,汕頭親戚替他去留,但每天最多不過兩副。


創發的招牌鵝肝,四席亦能保持軟滑的高質素,嘗過的都不會忘記膽固醇萬歲滋味吧。

因為大部份已外銷回歐洲,我們在創發當晚每席四十片,人均歎到三片有餘,可一難再


話說回來,鹵八的肥鵝肝要預訂,不是時時供應,而平常滷水鵝肝不試非損失,但鵝肉質素水準仍夠很高,肉是僅熟,而滷水醇而不過鹹,有時過開港島,也會來打包些加餸,是阿鴻小吃外另一推介的選擇。

消費:/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滷水鵝肉
建議人數:/

鹵八鵝店 Lo Pak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春園街20號富國大廈地下C舖
電話:2838 7635

2 comments:

Thalia said...

是值得好好地記著的一夜, 坐在舊式店的二樓,可以望到樓下, 最厲害是直送香煎牙帶的香氣,是美妙的前奏;道道佳品,用不同的烹調方法,展現潮菜的姿彩;我這個好食者,沒有一道是不喜歡的,那豐腴的鵝肝,還有我趕不及吃的反沙芋,都叫我念念不忘。
但最叫我難忘的,是臨走時遇見老闆,他一面可惜地說:「怎麼不吃了反沙芋才走?」好像仁慈的長輩。這樣的店就是會有用心煮的好菜。謝謝Isaac的安排!

Thalia said...

潮友說鵝肝要略帶咬勁,甘香為上; 再看Isaac細說原由, 更是多了一層理解,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