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5

九龍區必吃30年陳花雕雞油蒸花蟹@天一閣

人生際遇很有趣,心灰意冷感覺已走到跨不過的涯段時,竟想不到昔日的朋友不經意送來令人欣喜消息,就如新晉精品手功私房菜。


事源為飲食文化多年來付出心血的前輩,他的高才生兒子Q在外國學府畢業回來後,跟他有談起被地產霸權壟斷下的香港飲食悲涼史,有夢的人不怕荊棘滿途,年輕便是最佳本錢,放下隨手好得的高薪厚職,用居住外國多年的視野,投身料理職人生活,去重新演繹當今粵菜。

當大家看到一味雞油30年陳花雕蒸大花蟹,配Made in HK的純米製陳村粉,便可以省回很多解畫功夫;出自Q手筆的味道走外國盛行的自然原味路線,花雕與雞油得出味道似曾相識,但就較日常吃慣的為清雅,調味放輕了更顯蟹鮮,與另一邊較濃厚味道做法各有捧場客。



然後主理人就拿取鎮店功夫菜茶燻BB鴿,這道菜之難除了煙燻火候拿捏,更在於真正肉滑骨軟的乳鴿極難求,多年交情才找到市面難求的好貨色,先炸再燻,淡淡茶香正好彌補BB鴿味道不足,豐富食味效果。

跟主理人談及粵菜「和味」何芸,以粵菜代表咕嚕肉而言,集鮮、甜、酸、鹹間的調和,而眼前的十八味雞,能把帶苦味的豆蔻、川宮等藥材調至醇香而對身體有正氣作用的醬汁,對掌握味道的功夫到家,雞肉入味同時滑中帶鮮雞獨有彈性,是充滿回憶的老朋友味道。

席間大家分享朝代興替,飲食文化出現斷層,壟斷市場的揚州獅子頭,相傳始於隨煬帝。司馬氏奪魏立晉後五胡亂華及至五代十國,多敗家皇帝外,社會甚至出現竹林七賢的荒唐現像,富三代方知食,大概如此才出現隋皇斬肉,耗時花刀功的名菜成了及後獅子頭的濫觴。

此品份量遠較獅子頭精緻,主理人取一字骨下肉滑而帶脂肪的部份,把肉筋細斬成漿,然後搓成小丸子,入口即溶而肉味極為濃郁,再加上脂肪釋出的「邪惡」滋味,風味絕不遜大吞腩魚腩、A5和牛等名貴食材,師傅為一口吃掉的雋品花上八小時製作,還未計熬高湯的百斤材料,有幸嘗到此獨家料理,是人生最大幸福之一。

P.S主理著我替菜起名,苦思數天,想出了~清燉御丸


吃一口文化真的不簡單,與第二代主理人商議後,定下了十月二十九日一同來這間沒有被傳媒報導過、公開飲食網站亦無資的精品粵菜,品嘗與及公子飯堂限定料理,大家可有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