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5

台北好吃_鮮黃牛肉麵之家@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自問超愛牛肉湯,台北的牛肉麵無疑是每次旅行的指定動作,尋找物美的店子成了工作後尋寶遊戲,首篇分享是Since1957年的鮮黃牛肉麵館~「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當地牛肉麵多如我們的雲吞麵店,地元文化不同,造出的口味亦大有差別,選擇上除了湯頭,值得留意是選用的牛肉,一般而然美國、澳洲牛肉是主流,而自己就比較傾向於採用「在地」的新鮮黃牛肉,除了是情意結,新鮮牛肉的風味非冰鮮能媲美。


做了些功課,最後來到58年歷史的老牌麵館,聽說每天飯市超多人,穩陣起見十二點開我們十一時四十五分已在「恭候」。




甫入店感覺企理衛生,這也是台灣做飲食館的特色,門口設有麵點部,麵條、餃子皮都是自製的。

菜牌款式選擇較一般牛肉麵店豐富,某程度來說屬於小餐館式經營,除了牛肉麵,更有合菜帶帽、蔥爆牛肉、京醬肉絲等地道老北京小菜。


服務生有位懂得廣東話,原來是在香港北京館工作多年,以為他鄉遇朋友,但感覺對遊客的態度是hard-sell還有催人點菜的壓迫感,未吃心已涼了一截。
 
最貴的牛肉麵一碗盛惠NT245,對我們來說便兒得發笑,但在當地已是高檔次,因為一般都只賣NT100上下,三人行,就簡單的來個牛肉麵,再加份京醬肉絲和牛肉餃子。


一碗清燉牛肉麵是招牌,薄切的牛腩效果不甚突出,不過牛肉湯不著油脂,味道清麗帶淡淡牛骨頭熬出的羶、甜味,喝後舌間滲出淡淡回甘味,是下了藥材的效果,個人而言甚欣賞這風味,至於手拉麵太易腍,非自己杯茶。


牛肉麵外,京醬肉絲是另一大驚喜,牛肉絲炒得乾爽卻能保持肉汁與嚼勁,醬是地地道道的東北黃醬,恰到好處的火候令麵醬產生甜而微微見burning味道,火不夠味跑不出來,一旦過火醬變焦燶,廚師的火功叫人拍手,是「那些年」在老北京媽媽家嘗到的好味道,到此不點此物,如入寶山。

比較起前兩者,牛肉餃子吃完印象不深,這東西我比較喜歡凌晨作宵夜,白天吃感覺很奇怪,不過同行的二人卻很喜歡。

是次有一味索價NT580全店最貴的精品牛肋條吃不到,雖然服務是那種來多幾次先有朋友做的作風,但為了此品還是會再來。


值得專程而來












清真中國牛肉麵食館
地址:106台灣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7巷7弄1號
電話:(886) 2-2721-477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