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4

台北行:打入誠品的綠色意志@VEGE CREEK

能成功打入誠品敦化南路總店的如蔬店子,她們的理念值得前來「見學」。

Step 1:揀菜
Step 2:選擇所需的麵款
Step 3:把蔬食籃子交給主理人

今趟旅程是盡量多看台灣的綠色生活,畢竟她們的「在地食材」豐富,值得學習的地方不少,便是首站,由兩位年輕人主理的「蔬河」,仿若街市買菜然後交給料理師,彼此交流的互動概念,值得香港人借鏡。


新鮮的「天光菜」
台灣人好客,店雖然六時營業,但對於早來到的遊客他們竟提早開店,台中科大畢業的他為興趣選擇困身的飲食工作,而他的伙伴本為茹素者,為了推廣綠色飲食,遂選擇了茹蔬的料理人之路;他們採用的都是「在地」食材,除了各款小包的素材外,牆上掛著的都是新鮮「天光菜」,粗略計加起來不足七斤,都是限量供應的揀手貨。


聽他分享一些工作故事,由零開始非易事,眼前不乏客人支持的綠色光景便是最佳例子,揀選了想吃的Vege bag,當中有我喜歡亦當時得令的皎白筍、苦瓜、烏珠筍,再「即摘」些田園野菜,便交到料理人之手。

開放式簡單廚房內,料理人把野菜分門別類處理,以生熟度按次序作生灼,保留食材原味和養份。看似誰亦能做得來的工作,其實廚師最後加入的淡啡素湯頭才是精華所在,鮮而富層次的素湯與香港喝慣以菌或豆為主味道不同,猜不透葫蘆裡是甚麼東西,原來是以野蔬和養生的藥膳食材慢火熬半天而成清麗高湯,喜歡得不得了,對於善煲湯的廣東人也真的眼界大開!


有趣的是同檯吃飯非各自修行,原木長桌上客人彼此分享交流,享受友善的搭訕文化,今天店子已打入誠品,是值得鼓舞的成功故事。告別前主理人分享了一些有心人開設的素食料理,這將會是下回台北行的新故事。

VEGE CREEK 蔬河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29巷2號
電話:+886 2 2778 196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