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1

周替飲食巡禮~35°C消暑篇

立秋後仍很熱,天氣反常亦難怪電視媒體也加入大凶兆炒作一番,天下雖多煩事,然而吃應有其時,也跟大家分享屬於「深夏」的體驗。



薄殼之香~創發潮州飯店
薄殼雖細肉質卻是豐腴,鮮而帶肉甜,非秋後時令的大頭可比,中秋過後便要來年再見了。
端陽過後始見薄殼蹤影,那是汕頭川江與大海交匯而有的獨特產物,一年只一造,便是新歷六月至九月尾,期間各式潮汕菜館也會供應,賣價不貴,每例只$60~$80左右,佐酒送粥佳宜,是平民美食。


獨個兒來方魚蠔仔粥送薄鶴,餘汁也不好浪費,我會打包來送白粥的。

這年吃得遲了,龍城汕頭人開的元合和潮發所見,薄殼不見得肥美,只是現在不吃便待明年。死死地氣來到創發,他們弄的薄殼用的汁醬地道,用生蒜起鑊爆香,汕頭魚露重身外,鮮紅椒和最重要的金不換亦夠狠,薄殼才會又鮮又辣,還有香葉的霸道香氣,吃來才夠風味,那邊廂澄海老四用熟蒜子和豉油弄的版本,港式得很,吃得不是味兒。



創發潮州飯店(Chong Fat Chiu Chow Restaurant)
地址:九龍九龍城城南道60-62號
電話:2383 3114


功夫貴於材料的越式水晶肴肉~悅木
由傳統酸湯涮牛肉改良成的D.I.Y獨創牛肉粉,在明報副刊說得太多,不贅了
熱斃得要命的天氣,也喜歡以南亞菜消暑,來到灣仔不是到火車頭,便是悅木,兩間各有特色。不見數月,主理人亦終於說服了麻煩的設計師加入閘門,甫入店亦感涼快,而入冬相信亦不會如往年開店之初的冷。這裡的菜式食友耳熟能詳,這天試到的悅木D.I.Y牛肉粉仍很出色,不試會後悔。


自家製的,肉味濃而粉下得少,天然可口。
我替它起名為越式水晶肴肉,推介喜歡手工高於食材食本的小品良食。
另一驚喜是自家製三式紮肉,新鮮度不比當地所嘗的遜色,尤其以肥瘦相對的豬肉,加上花椒、雲耳、魚露和高湯弄成的肉凍,賣相如薄切的水晶肴肉,面層還撒上大蔥粒煉製的蔥油,蔥香四溢味道可喜,汕頭華僑的手作味道,不會是連鎖越南粉店吃得到的,這小吃清新不膩我很喜歡,所以在此一貼。


悅木 (The Vietnam Woods)
地址:港島灣仔莊士敦道22號York Place 1號舖
電話:2866 0013


奇味叻沙花~Café Kool
衝著馬來土產香料而來。
除了早前海南少爺試的星馬菜外,早天也獲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公關兼食友Mona邀請,來試試馬來西亞的姐妹酒店客席大廚,用他家鄉帶來的新鮮香料,製作的消暑惹味馬來菜。


赤道線一帶的國度天氣很熱,種出的香料千奇百怪,如越南的鵝蒂,泰國等地的羅望子,而馬來也有不少地方特色香料,比方香港甚找到的鮮叻沙葉(馬來產而非泰國產)和生姜花,但本地馬來雜貨店除了龍城的美林可代為訂購土產香料,此外也找不到其他的了,比較起泰國、印尼,要嘗地道的馬來香味不容易。


就是他帶來了話題性十足的生姜花。
這裡雖然做我平生最怕之一的「自助餐」,然而這天大廚Suparman帶來家鄉香料,製作的馬來菜,就算不能多吃,也有值得見識的價值。當日印象最深除了大廚拿出他說的叻沙花,他的學名是生姜花,是長於生姜樹的花蕾,與叻沙葉無關,只為製作地道叻沙湯不可缺的一種調味香料,運費貴於食材成本下,本地的馬來菜便如食友投訴不及當地的美味,大家的意見我是理解,然而主理人和廚師同時間亦會向我討苦水也是真的...


湯底是鮮味蝦湯,淨飲美味,但用作叻沙我覺得太「清新了」。
試菜當日最期待的叻沙湯底,說真的不是我期望般濃郁,也欠鮮椰奶的風味,幸有新鮮叻沙葉提香,對喝慣清新蝦湯底的朋友不會投訴,但我覺得蝦米、蝦糕炒出的叻沙醬,味道該再濃厚一點會更好


反而不辣的燒雞,用上不同香料醃製,肉鬆化帶幽香,食味甚佳。
魚只是大配角,重點是叻沙和叻沙花的辛香汁醬,充滿南國風味。
雖然我對咖喱敏感,但大廚特別以鮮叻沙葉和生姜花(當地人稱叻沙花)製作的咖喱魚,也淺嘗了半口,這道菜他落手很重不遷就香港人口味,汁濃帶叻沙葉的甘苦,還有奇怪的香味,該是生姜花和其葉的味道吧,在香港未曾嘗此奇味,形容不出他的真味,真是罪過。


自家調味的馬來醬汁,亦值得注目。
試過幾款廚師菜後,用地道香料弄的咖喱菜不易在香港嘗到,好馬來菜的朋友值得一試。


Café Kool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閣樓
電話:2733 8753
備:供應期至8月23日;成人$258起/午市、成人$438起/晚市


35°C不吃不可自家製雪糕!~Grand Café
來這裡「和談」...
Grand Cafe向來都是午餐或下午茶會議好地方,有海景加上樓底高,有著「和談」的好氣氛,閒日的黃昏和Gigi與萬里的編輯小姐便在此作賽後檢討。


烤帶子沙律,未見驚喜。
如四季lounge般,這裡的鹹點為商務客服務,烤帶子沙律質素本不錯,只是過熟好處是不怕吃懷肚皮,而伴的沙律菜汁多,流滲出來令帶子變腍,不好。


35°C下沒有比此更消暑吧!
反而自家製芒果雪糕味道極討好,牛奶的濃滑和鮮芒果的甜美叫人難忘,我對奶雖敏感,但約非稍後要主持海南少爺的小局,定必獨吃多一球,事後跟甜品人Wilson談起,他亦讚口不絕,雪糕迷必不能錯過此雋品。


充滿著回憶的2011年,謝謝大家。
話說會來,完成《優質食材》系列後,託食友們的支持,總算交到功課,出版社希望「一年抱兩」,我皺皺眉頭笑而不談,新一系列的食譜統籌也要開始動腦筋了...


君悅咖啡廳(Grand Café)
地址:港島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大堂
電話:2584 7722

3 comments:

Gastronaut said...

我从没看过Sambal Belachan的颜色是粉红。味道如何?

Gastronaut said...

我从没见过Sambal Belachan是粉红色.味道如何?

Fraz said...

雖然簡潔少少,都仲止得咳...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