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1

老牌的河川鮮味~灘萬日本料理(九龍)



九龍灘萬這城中老牌日本料理踏入三十年,大家對此印象大概不深,但每年秋天的肥美秋刀魚,其水準試過的相信難以忘記吧?

「隱世」,需深入地庫二層,早年裝修後大玩線條,風格感覺強烈,與港島店以日光配襯的自然風格相比,可說各有特色。
發跡自大阪,以懷石料理起家,在當地已有百七十年歷史了;九龍店只稱得上本店的孫兒,然而每年一月一清早做的御節料理,弄了三十回,亦可說本地飲食的奇聞。


這天由公關大員Pasty和Mona安排試菜,坐在主廳,能看到中央壽司師傅工作,另一邊廂是鐵板燒舞台,當然還有看不見的幕後廚房製作和食,膳前的規格配套值為注目。


來自日本的小島孝夫師傅,內廉但對出品認真的料理人。
餐廳日常由本店派來的日籍總廚監督,是日除各自選擇的菜餚,廚師原來早已打點了初夏才有的香魚作特別項目。


蜜瓜香一聞便知,不用咬文嚼字強調文字解釋蘋果配青瓜混和的味道,味道不是用來說的。
除了味道外,KC人是擇善固執,重怎去欣賞食材本身,他先行介紹香魚,著大家用鼻子貼近魚身,深呼吸後,大家便的意見一致,是「蜜瓜」香氣,是產於河川野生香魚獨有氣息。


蛋卷有水準,此外還包括時令的鰻魚。
燒香魚需時,我們便分別試試松花堂便當和迷你懷石,松花堂便當是廚師發辦的項目,這是她們三位的豐富午膳,陣容鼎盛,當中的蛋卷聽說水準很高



日本人對主食製作較廣東人認真,白飯魚米飯軟熟可口,必吃!

懷石包括帶著洋風的料理,有耳目一新之感。
做傳統京料理的,這裡迷你懷石賣了多年,風評甚佳,由先付至止椀八道菜,如同我們飯局的宴席菜般豐富,不同是懷石料理精緻,一人嘗也絕無問題。


有雜誌記者說鱧魚多骨沒法逐一挑去,笑話,經驗師傅還是能做到入口無骨的效果,如是日的便是了。
當日還嘗到處理得不錯的鱧魚(鰻魚),處理後以冰鎮著,保留彈性肉質。配搭的梅子醬與早前京都之行的味道相去不遠,是用來去腥氣的,但這天魚質素佳,是無用武之地。



師傅撒下鹽燒,無用蘸汁已帶出魚香,是日本料理教人欣賞的調味經驗。
燒香魚皮略帶焦香,我便由頭吃至尾,只剩一排魚骨,獻醜不如藏拙,對於常吃香魚的大家,魚肚的甘香不用我再形容吧?


資料圖片:之後便是秋刀了!
夏已近尾聲,今年的香魚功成身退,隨至而來的秋刀魚,多年來水準亦佳,亦值得期待。


回味!
謝謝店方的邀請,當日的香魚質素不比在京都的遜色。


消費:試菜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松花堂便當、日本直送時令魚類
建議人數:2~4





灘萬日本料理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電話:2733 875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