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1

不賣名氣的順德真味~名人坊



有些名店不用特別推介,大家看過KC和我的飯局分享後,也會放下門高狗大的觀念去訂檯,吃得好餐館亦贏了口碑,比方由隱世普及為食友飯堂的名人坊。由KC發掘出有錢亦不懂點選的真正焗蟹蓋,味道是騙不了人的,試後便知何以對吃有要求的富豪亦為其多年熟客。誰又會笨得敲響鑼鼓拉名廚陪座才覺識食和找到吃的存在感?
我們的食友愛影愛吃亦愛分享。
我敢說由昔年夜上海,來到新同樂和龍景軒試遍一系全球頂尖中菜館後,來到今天KC安排筵開三晚的名人坊,參與的過百位食友但憑過往飯局經驗,評食的話亦有份量,如阿偉的飲食網誌評食中肯,較看潮流雜誌揀餐廳捧璧機會少,還有廚藝了得的女才子莎莉在雅虎美食評論分享,看過後學問修養也會提升,還有其他食友的分享,未能盡錄。


試過以上菜式,便知甚麼是正宗順德菜。
話說得太開,回到名人坊之夜,我們在位置不大的小店包了廳,品嘗廚師十二道招牌菜。雖然只屬三席的「小局」,卻來之不易,廚師兼老闆富哥以慢工細作的順德菜見長,縱然找批發商送貨較捷便,但為保證材料都是新鮮靚貨,他還是親自到街市辦貨,單是製作近四十隻焗釀蟹焗,相信耗費的時間已不止一天。


食友吃得滿意,主理人也不會因為一道湯而計較錙銖,便是傳統商德。


KC的菜單很少會叫湯,因為有水準的湯品不菲,但富哥說無湯不成宴,便送給我們不錯的木瓜魚湯,喝的既是火候,也是喝店員的細心,因為席上兩位朋友未趕及過來,店員便將餘下的湯留在保溫壺內,待她們來再加熱奉上,這碗湯又怎會不甜?


筷箸夾下不散,足料而火候佳,簡單好吃。
前菜是自家製的臘味蘿蔔糕,雖然已非吃臘味的佳期,但蘿蔔糕以文火煎至兩面金黃,焦香添宜人食韻,粉不多能啖到蘿蔔的真味,很不錯。


酒家怕肥而將此物取除牌,近年吃過的以這裡水準最高,是以撒的推介。
話說起來,順德名菜大良蟹盒是耗時的手功菜,懂得做的廚師不多,徨論要做得好,所以近年已很少會吃。這裡以砂糖醃透的肥豬肉,釀入手拆的花蟹肉來炸,冰肉切得薄如紙,炸後凸顯出脂香卻不膩口,花蟹肉鮮味,兩者雖為尋常之材,卻以廚功火路展現出順德菜的功夫真味,實在難得。


看相已知水準的招牌菜!
富哥的名菜中以燕窩釀雞翼最受客人歡迎,這道菜做得皮脆甘香,水準勝農圃半籌,食友讚的已太多,不贅了。


牛腩好,而蘿蔔亦很甜美,連湯亦不可錯過!
清湯蘿蔔牛腩是地道粵菜,湯固然不能差,但在大酒家吃重點是靚牛腩,比方鏞記的硼沙腩用到最靚的腩角,而這裡亦不失禮,坑腩是新鮮貨,每件紋理和大小均一,炆焗得軟熟有富臊香,為宴席至中段的一個小驚喜。


啖啖都是真味!
到是夜重點焗釀蟹蓋,當坊間以忌廉為主蟹肉為副時,廚師還是堅持古法,啖蟹肉而非靠醬汁蓋其鮮味,花時間替花蟹拆肉,釀回蟹蓋再塗上少量蛋漿烤焗。


乾爽而起出手拆花蟹肉的鮮味和細膩質感。
我們這檯十二隻蟹蓋色澤金黃,每口都是澎湃的真蟹肉,那份真味又豈是忌廉芝士蟹蓋所能及?有出席龍景軒的朋友,一試便會明白。


席上蛇王芬第四代主理人Gigi,亦喜歡的嫩肉花雕飛天雞。
珠玉在前,及後的花雕飛天雞雖然酒香四溢,但已在早年嘗過,接下來還有一些手功菜要試,胃納所限只能不得已作取捨。


是意料之外的佳品。
來到八子鴨,早前已看過首局食友在facebook圖文並茂的分享,炸釀八寶鴨的做法坊間少見,而未嘗已知不得了,鴨子釀入處理好的「八寶」酥炸,餡料做得香濃乾爽,連著炸得酥脆的鴨殼同吃,實為妙品,廚師同時間處理三席份量,亦不會出現油膩問題,水準如何,但見來到尾段仍能清碟便知一二。


原汁原味的吃法,而席上KC也分享了吃得巧的竅門。
家禽類還有炸子鴿,用的是妙齡鴿,原隻手撕來吃的,嘗遍楓林小館和龍景軒的朋友,對吃法和食味給予中肯的讚評。


看與聞便知是了得的手功菜。
還有一味煎焗魚嘴,難得名人飯堂除了做矜貴菜,也會保留粗材細作的順德真味,但看砂鍋不見半滴醬汁,未嘗已聞到蔥白和蒜子的香氣,便知廚功了得,雖然我已滿足得吃不下,但還是會推介大家去試。


來名人坊不嘗此品,便是入寶山空手回。
到單尾的桂花蟹肉炒粉絲,在談論味道前,只要細看幼細的蔥粒,和開得燦爛的蛋花,便覺賞心悅目,而粉絲加入上湯,炒得軟柔可口,吃至清碟亦不見斷掉的粉絲若然你覺得飯局不夠看頭要找名人陪座,增加話題性或提升自我身價(大家還記得當年蓮香樓請來大名鼎鼎的食家出席嗎?),那你試過名人坊這道平常真味後,便會發現只有貨真價實的味道,才是吸引你再來的最大理由


替林伯欣作家廚多年的富哥,不多言是位默默工作的良廚。
這夜菜式由富哥全程負責,來到炒粉絲後他才大汗淋漓步出廚房,看看食友的意見。大家既是身經百戰的食評家,難道要出動名人才是識食真?飯局背後有一位認真實幹的良廚落力為大家煮好餸便夠了,名人坊今年由一星晉為二星,是實至名歸的進步了


名人坊(Celebrity Cuisine)
地址:港島中環九如坊3號蘭桂坊酒店1樓
電話:3650 0066

消費:$520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KC的菜單
建議人數:12
備:焗蟹蓋為預訂off menu菜,現在是花蟹low season貨源不易找,建議預早3天查詢預訂

4 comments:

Thalia said...

名人坊一夜是令人感動的,留心每一道菜餚,都做得恰到好處,連上湯浸時菜都做到脆口甜心,更莫說那真蟹蓋及香脆到連骨也可吃掉但仍肉汁豐盈的乳鴿,唯一的遺憾是我參加的那夜沒有桂花蟹肉炒粉絲,但,炒米粉也是絕對好吃的。邊吃邊感謝用心的良廚及事事跟足有時冇得吃又冇得坐既無償搞手。

為食公關 said...

看來是不可不到的一局,可惜可惜.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吧. :-)

為食公關 said...

看來是不可不到的一局,可惜可惜.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吧. :-)

為食公關 said...

嘩,好厲害的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