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1

亂來燶煸雜豆~以撒的廚樂趣話

純文字隨筆分享


朋友常說每天的試菜和搞飯局是份優差,聽後不說甚麼,雖然吃是享受生活的態度,而我亦喜歡慢食和多試餐廳的特色菜餚,但一天試上四五六餐,除非你是甚麼都能放下肚皮的焚化爐,才能「物無所謂」無止境的將物質吞噬(試菜的態度是,喜歡過程中和廚師交流,而味道只作淺嘗,將獲得的飲食經驗在網誌分享)。可以的話,在替飯局作安排後,餘下的時間還是會喜歡和一圍的朋友慢嘗酒家手功菜,或替家人弄些便飯,而閒時一人的簡單煮意,既是享受亦是舒緩腦筋的「運動」。

這天才回家,便要替海南少爺的小局作最後安排和個別通知食友特別事項,要發四十多個訊息和點數,雖非難事,但亦花上不少時間。記起洋蔥的甜美,還打算趕及落街買些豬肉和洋蔥弄個肉末撈麵,但忙完大小安排已是八時許,街市已落閘洗地,於是便看看雪櫃剩下那類殘餘物資可入饌,是的,有時候彈盡糧絕時,簡蛋一隻雞蛋、蔥和白飯,也可成是美味的蔥蛋炒飯,只要屋企還有花生油的話...


citys’uper上次入貨餘下的即吃日本米,和一盒日式甜口麻婆豆腐調料,原打算簡單來個撈飯,卻醒起冰格內還剩下半包雜豆,雖然已結冰但還是可用,至少加入雜豆的醬汁會多添口感。日本米每包$13好貴,但有時半夜寫稿餓了,便得靠它充肌,放入微波爐兩分鐘便可吃,至少好過吃味精杯麵,而日本麻婆豆腐甜甜的,味道很小朋友,偶爾嘗之倒不錯,我先把它倒出備用。


最麻煩是要處理結了冰的雜豆,雪過的雜豆就這樣倒在開水煮軟也可以吃,只是軟腍腍又有「雪味」我不喜歡,於是便加幾滴花生油,燒熱後便落鑊中火略為拌炒,其時為了慳時間就抽身去洗碗,碗還未洗到一半,就傳來焦燶味,可幸情況未至嚴重,雜豆半焦未燶,水份被「煸」出後有點乾煸的效果,試了幾粒又乾又香味道討好,無心之失得出的效果實較慢火烘熟更佳,就是這樣簡單的東西,加在麻婆豆腐汁上,也不比茶記的出品遜色。


下次就試試用這乾煸(其實是煮燶)原理,既能弄些得意雜豆小菜,亦可以將水份多的蔬菜弄得更乾香惹味,當然火候方面我還是初哥,要慢慢由失敗中試煉。煮食方面我只是門外漢,這篇網誌亦非食譜節目,只是一點生活的分享,看過了回心微笑,也是對生活的一點體會。

2 comments:

浪子m: said...

有沒有機會讓小的一同品嚐?

為食公關 said...

我明白你的感受,像吃press lunch,很多人也會羨慕,但同一樣食物,有時因工而吃的和自己和朋友去吃,味道可以完全不一樣。當然,你說press lunch是苦差嗎?也不盡然,但很多東西並不是表面上看得簡單,但另一方面,要懂得喜歡自己的工作,是快樂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