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3

十割蕎麥的故事@權八居酒屋

每日新鮮製作的「十割」蕎麥麵


由日本引進的名牌料理店。
真正的炭火燒,在香港數得出的不到五間。
炭燒的高熱,得出的焦香是媒氣或電爐比不上的。
厚切大吞腩魚腩,可說是膽固醇萬歲之物。
幾款串燒中,這味牛柳粒做得最好,看炭焦的表面可知。
雞肉棒可是老少鹹宜之選。
雖然我不太喜歡豚肉露筍串,但這裡的火候是不錯的,肉不韌露筍清爽。
天婦羅的水準談不上專業,不過作為配蕎麥的佐膳菜,也比坊間來得認真。
四川、貴州等地的少數民族也會吃蕎麥,不過多是做成蕎麥餅,不及日本人考究。
曾經,冒著Miss回港班機,為的是到大阪《米芝蓮》評級的蕎麥麵店蔦屋「朝聖」,先吃麵再連煮蕎麥麵水一氣呵成的吃法,是日本蕎麥文化,十年前銅鑼灣廣場曾見識過,但黃鶴一去,獨剩回憶。看著零星的蕎麥麵店子開開閉閉,蕎麥這種食材始終難以普及,尤其自家製,配套更是不菲,「賺粒糖蝕粒糖」誰做?


內亭帶著居酒屋氣氛,也坐得舒服。
幾佩服幾位老闆,繼「竹」獲《米芝蓮》評級後,再引進日本名牌「權八」,用船木做裝潢,還有把炭爐的燒鳥文化一拼搬來,足見魄力。雖然設有天婦羅,水準只是中規中矩,不及招牌的炭火串燒誘人,新店開時嘗到的混入雞軟骨的雞肉串,和燒牛柳是帶炭焦的香,可口,而大膽地以厚切大吞拿魚腩作串燒,雖然略過火影響口感,但這份「引人犯罪」的誠意,可喜可嘉。

研粉機,做蕎麥的一部份。
以上是市場口味所需的美食,對我來說太膩口,只是人生從來是矛盾,工作與身體能承受的往往難找到平衡點;還好,接下來是嘗到即席製作的蕎麥麵,入口充滿韌性,蕎麥夥粒很明顯,香港人大概不會欣賞這份「健康」的麵質,我卻很喜歡。

席上KC也和公關大員Florence了解蕎麥製作情況,原來在入口處設製蕎麥專用開放式廚房,溫度和濕度也要特別微調,不然會影響麵質尤其濕度高和氣候變化無常的香港;更重要還是蕎麥是原顆研磨,我們吃到由麥芯到外殼皆來自蕎麥本身,認真以100%蕎麥製作的「十割」蕎麥麵,在日本也鮮吃到,今天在二千多公里遠的香港嘗到,值得感恩。

最後連煮蕎麥麵的水亦喝下,滿足矣。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蕎麥麵
建議人數:2-4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日式













權八居酒屋  Gonpachi
地址:港島銅鑼灣希慎道33號利園商場一期4樓 
電話:2787 3688

1 comment:

Beef No Guy said...

Excellent review and pictures as always! I find it laughable that a certain older loudmouth celebrity "food reviewer" complained that Gonpachi is only for young people, and complained also that the grilled toro was nothing but "oil". It's sadder that she also did not try the hand made soba noodles. I used to find her entertaining, if not somewhat educational, but now her credibility is entirely down the toilet, as her knowledge of Japanese food just doesn't measure up. I might try this place next month, but probably will get to Ginza Iwa/Sumibi fir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