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3

動人與心痛的魚湯

咪以為魚湯一定好健康



「飯局」,我們嘗過半百斤龍躉熬的頂級魚湯,湯連肉吃,美味!
獨特的花蛤魚湯,不過已成明日黃花。
對魚湯實在有說不完的故事,還記得從前在「魚魚魚」辦過全魚宴嘗過出色的魚湯和魚饌,但已成過去,唔計「南區活動」近年只在酒店喝到無味精足料魚湯,一心去發掘有質素的平民魚湯店子,卻是碰釘的多。


十二級「重口味」魚湯。
就如在北角「人氣」點心麵店,朋友推介說魚湯不錯,但開店時去過,喝到是濃雞湯味多於魚味,第二次去湯色如淡白隱見湯中物,喝上來自然淡如無物,到最近一次去就顯然是豬骨味太重,面層的浮油極重,喝不出魚湯的味道,三次去三次都有不同配搭,但就和魚無關,飲食工作多年,亦可列入奇談之一。

大熱高湯麵
地址:港島北角電氣道256號華凱大廈地下 
電話: 2578 2808


足料的「海量」魚湯。

我對魚湯的要求不算高,無味精和配搭不蓋魚味,已收貨,舊時魚市場師傅用上大量當日撈到的雜魚熬湯,配上因時令而變的藥材,鮮味又提神。
原味的生滾野生魚湯。
又或者如「南區活動」般在躉船嘗一口蜑家滾的魚湯,雖然不是酒店般用海斑熬湯,但材料新鮮不用添加多餘配料,新鮮活的野生海魚略略一滾,湯甜魚肉亦鮮,想起亦回味。


每朝凌晨熬的魚湯做粥底。
魚骨腩魚湯粥,值得推介早餐。
或者人生太精彩,經歷過最原味的有心人製作殿堂級魚湯,近年也難在平民館子喝到似樣的魚湯,較值得推介是在旺角熟食中心「妹記生滾粥品」,老闆一家幾十年獨孤一味以魚熬湯做到的魚湯粥底,配上鮮魚卜同腩骨生滾,晨早來一碗是很不錯的健康早餐。

妹記生滾粥品
電話:九龍旺角花園街市政大廈4樓熟食中心11-12舖 
地址:2789 0198


而最近和要戒口不能吃炸物的朋友去到一間叫「魚米」店子,原以為點餐牌圖上原條魚魚湯米線該不會「死錯人」,亦確認過阿姐當日的海魚是否無煎或者過,誰知上到來馬友已是「皮脆金黃」,不新鮮才要炸,結果肉入口還是見腥。


新鮮魚又何需炸?湯亦是添加物。
至於魚湯,確實有魚骨煲出的味道,不過也喝到特別的「鮮味」,說不出是雞粉還是甚麼,這碗湯亦不平宜,差不多要八十;同時場內年輕人說到魚湯實在鮮甜,聽罷有些黯然,似乎大家已忘記甚麼是天然的味道,也難怪名廚作雞粉代言人,亦不乏爆like的場景。


今時今日要喝一碗無味精魚湯,還是乖乖去街市買兩條紅衫、大眼雞同番茄吧。

魚米
地址:九龍深水埗福榮街532號地下
電話:2387 8209


1 comment:

Devilish said...

I love fish broth very much too! I would recommend 漁川米線 in Tsuen Wan for their MSG-free and flavourful fish broth! Not sure if it's better than what you got in the eateries mentioned in your post (as I haven't been to those places), but personally I think it's really n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