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3

片皮鴨一片千蚊@文華廳

城中最貴的「片皮鴨」

日文Menu@北京大董,攝於06年冬。
七年前北京,機場高速仍未確立的年頭,隆冬天人在北方為的是烤鴨攻略,老牌名店「全聚德」、「平宜坊」後,也試過佔露頭角的「大董」,最深印像卻非瘦身烤鴨,而是現代化的配套,比黃頁更厚連圖片中英日並茂的菜牌,還有將重口味的東北菜迷你化概念,在當時實在破格出眾。


文華廳的大廚星哥也出來。
再遇「大董」,是在「文華廳」,獲邀參與慶祝「文華東方酒店」五十周年而設的「董氏特選晚宴」,由「大董」本部廚師團隊作客席廚師獻技。


肝配套是認真亦仔細的。
大家都喜歡的片皮鴨,但我還是喜歡皮連肉連脂肪的傳統吃法。
片鴨師把鴨面肉起出,這是在北京處處皆見的起肉方式,證明你吃的鴨是完整一隻無偷雞,但在香港我就未見這做法。
以下的一席話,相信文見街後將被列入黑名單不再獲邀請,但作為負責任的食評人,要說的還是要說,總不能是被邀請吃飯而每道菜佳拍爛手掌讚好:「坦白說在當地吃過「大董」的烤鴨,水準也只是一般,在本地沒有果木炭烤的配套下,就更難發揮京式烤鴨特色,以最平宜的$1,388套餐來說,若純粹為烤鴨而來,大家的感覺亦同我一樣,去「鹿記」划算」。


著重賣相的炆關東參。
收得起這樣的價烤鴨絕非推介,只是廚師帶來招牌的京蔥燒海參,除了貴在西式酒店級擺盤外,當地分店一般供應關西平海參,是夜卻用上較高級的帶刺的關東參

厚肉亦保留質感,發海參技巧高明。
醬汁以京蔥爆過,稠濃夠厚,扣在爽嫩又厚身的刺參上,是好吃得想追加豪華料理,而有趣是席上竟有記者朋友不嗜海參的,她的「富貴病」比我更嚴重。


軟熟的鹽水鴨肝@北京大董,攝於06年。
說點題外話,肝類是不易處理得好吃的食材尤其京菜向來做法粗糙,當年在北京遍尋好吃的地道料理鹽水鴨肝,街頭店子到酒店餐館只吃到硬得咬崩牙的貨色,唯大董吃到驚喜。

輕量化的京菜。
是夜吃的是鹵水鵝肝,肝不是走「入口即融」路線,味道卻濃郁加上滷水豐富味道,效果亦特別的,相信是先蒸迫出油脂的效果吧?


菜價當然也包括刀功菜,創新方式演繹的淮揚菜墨魚汁文思豆腐湯,雖然湯除了色澤外,味道與墨汁似乎扯不上無關,但豆腐絲卻幼細,雖不比綠楊村出色,但出自京菜師傅之手是人分加的


普羅米修斯之逆襲。
壓軸而來竟是與京菜雖然無關的「大」菜,逾六斤,大得連轉盤亦差點受唔起的花雕芙蓉蒸阿拉斯加帝王蟹一出,雖然飯局也見過不少刁鑽菜,但如此霸道的「強國蟹」也真的呆了三秒鐘,單論賣相已是無得輸的宴客強國菜。


 套產餐定,只供應11月1日晚宴。
霸王蟹配上蛋白蒸,難得蛋白保持滑溜而未吃已大老遠聞到花雕香,而蟹肉亦來得鮮嫩,須知兩者受熱情度不同,也控製到僅熟效果,絕不簡單,這也是每位要$2,388的核心價值。


一袋「夏夢」
今次之行另一目的是看看「意境菜」,構思是幾富意境的,悅目的粉紅和紙寫上「夏夢」,用來襯托特製保鮮紙包著的鮑魚薏米,菜取名「鐵棍山葯燒鮑魚」,身邊的記者朋友已感受到配搭之巧,她說霸氣之名正好襯托出夏夢之妙。 


「重口味」推介。
撇開妙不可言的設計,味道是非常好吃的,尤其鮑魚以濃濃汁醬豐富味道,而受味的薏米吸收濃汁,十二級的夠味卻不鹹,夏夢透現出的「重口味」,是美味得想再「安哥」。


董氏晚宴晚宴優先場的體會,以「文華廳」的配套,令菜式的擺設變得悅目起來,也別忘記店附設醉人的海景,效果是始料不及的;九道菜共十一款食材每位$2,388(兩位起),雖然絕不平宜,但如果你打算專程去北京「大董」的意境菜,而又未買機票的話,可以考慮省下機票和住宿到此體驗一番,畢竟在強國人的首都,旅費不平宜,除笨有精。

謝謝公關朋友的安排。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花雕芙蓉蒸阿拉斯加帝王蟹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一試
菜式:當代京菜














文華廳 Man Wah
地址:港島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電話 :2825 40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