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3

飯局吃時令滷水鵝@創發

逾半世紀歷史的潮式滷水鵝


百變汁醬,潮汕的味道。
食友有時候會問以甚麼方式去揀餐廳發起飯局,有時候會同大家試新店,比如稍後的千鍋居百人局,又有時候是一些包場主題小局如PizzaZaZa的海鮮宴,而吃時令菜也是當中極受歡迎的飯局,例如一年只有兩次機會吃到肥美肉嫩的靚鵝,早陣子我們便拉隊到創發,來一場潮式鵝宴。


再次來包層吃獅頭鵝!
兩年前我們在老字號筵開兩晚的鵝局,在讚譽聲中完結,年來大家已追問幾時再搞?兩位搞手要同大家去試的餐廳不少,好如創發,亦只能隔年再來,同樣地局一開就爆,包了二樓全層筵開六席,大家都是為潮汕獨有的滷水鵝而來。


本地最老字號、最強的「冷陣」。
我同食友打趣說汕頭人是亞洲的猶太人,他們叻在懂得包裝,你睇近百款地道潮汕食材擺得整齊企理,也只有當地人才會咁認真去推廣自家美食。


都是即叫即煎給我們的當日海魚。
煎魚送糜是潮汕民食,於是就打了大塊牙帶魚煎給大家試試。
細心留意「冷陣」設有特大的專用煎魚平底鑊,魚肉煎得香而肉鬆軟,看似簡單卻非道道地方做得到,主理魚檔的紅姐十幾年來每日在煎魚,功多藝熟,水準是城中頂尖的。


1.滷水做法
2.吃的肉凍
3.連皮日本豬尾
4.肉厚的豬手
直至前年飯局前,大家一直以為創發只得鵝和凍蟹,其實潮汕人是吃豬的高手,所以今局再次拿出水晶肉凍、栗子炆豬手、花生炆豬尾,有凍吃有熱食,而較前年飯局,今次再加入滷水豬大腸和千層峰,由頭吃到落尾,試試豬各部份的風味。
滷水撞落鵝肝,先會令鵝肝軟熟,技巧來的。
作為鵝宴,老店不省成本用上鵝界貴族獅頭鵝,以逾半世紀滷浸成鎮店名物,今局就揀選三個部份讓大家試試,最受歡迎當然是肥美的鵝肝,用潮式滷水浸軟,軟嫩豐腴,每人分得兩大件,膽固醇萬歲邪惡美食,大家吃個回本有餘了!


鵝肉特別吩咐不要鵝胸,肉韌的胸位留給怕啃骨日本人吧,還是鵝背、鵝腩連著骨的部份,才夠嫩好吃,而深春的鵝子換毛後,肉更肥美,這就是不時不吃之道;至於鵝腸略欠肥脂,入口亦略韌,是有點美中不足。


潮汕人吃鴨也有四季之別,冬天來會吃期間限定的燻鴨,來到春天,就換了筍炆鴨,鴨肉雖然略粗,但鴨肉炆出的汁醬落在筍條上,席上的老餮已不客氣地清光了!


蠔烙吃得多,但我其實是喜歡水瓜烙多一點,老師傅做這道菜也是高手,六圍的水瓜煎得焦脆,而水瓜又保留甜嫩的效果,再加入花生提味,又是一味必吃時令菜!


胡椒豬肚湯是當晚豬饌的第六款演繹,食友說味道太濃,我倒是不抗拒足料煲出來的豐郁味道,豬肚微臊加上鹹酸菜,還有強烈的白胡椒辛勁,可是粗豪的平民風味,席上也有和食友解釋若不喜歡這裡太濃,樂口福的燉湯,會較這邊的滾湯來得溫和。


涼瓜煮魚春是我很喜歡的一款地道潮汕美食,今次特別麻煩了老闆為大家製作這道off menu地道料理,但近百人份量,經理亦唔夠寫包單,只能盡力而為,當日下午才找到足夠份量魚春,配起涼瓜與肉片和蝦米等配料炒,簡單又好吃!


惹味韭菜粿。
爽口清新筍粿。
到最後的潮州粿,也是吃潮菜必修科,「春韭」、「春韭」,煎得香口的韭菜粿散法著強烈韭菜香,而蒸的筍粿混入多款爽口食材和豬肉增香,一煎一蒸兩重吃法,大家喜歡那款?


壓軸必吃是超人氣甜品反沙芋,城中「最厚切」的芋頭做得鬆化,幾位食友試後即加單外賣,大家又再見識多味貴在功夫的潮式名物。


當晚經理和兩位太子爺亦親自招呼,一口氣試了十八款正宗潮汕菜式,連經理亦笑說就算熟客都未必吃過曬咁多款餸,咁專程而來梗要吃上地道同招牌的「全餐」,這也是飯局以食會友的宗旨!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潮州

創發潮州飯店 Chong Fat Chiu Chow Restaurant
地址:九龍九龍城城南道60-62號
電話 : 2383 31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