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0

家鄉遇故知的順化砵仔糕~老趙越南餐廳(大頭蝦專門店)



左為老趙的家鄉砵仔糕/右為順化的Banh beo,賣相與當地有八分似呢!


越南菜南、北及中部分冶很大,然而餐館賣的菜式不如香港複雜,鮮見叫人精神分裂的「京川滬」病態文化,南部受潮州吃牛文化影響pho bo是地道名菜,中部古都順化做的宮庭美點精緻華麗,單是招呼朋友餐前小吃Banh beo已叫人對越地飲食文化另眼相看。

資料圖片:有否想過米漿竟可做出一蒸、一炸的雙重層次組合?

話說回來,越南文化及經濟重心發展與我國相近,由北部河內沿南部發展,中部順化曾是兩朝之都,貴族沒落,宮廷巧吃精緻文化流入民間,釀入蝦米、腩肉製的 Banh Ram It又或集近十款材料於一身的宮廷春卷,對他們來說,食物不僅為裹腹而存在,而是京族(越南主要民族)千年累積下來的智慧與及文化。

誤打誤撞下,遇上家鄉的Banh beo還有金磚蟹糕呢!

話說得太開,本地的地道越南菜也有不少,如火車頭、老趙(本店)的牛河,Le Soleil的精緻點心小吃,添記的越式三文治,又或香河的香茅肉蝦片,實在是食客之福,而早前午市在老趙(山林道)店貪得意叫來的家鄉砵仔糕,餐牌隨意寫作rice dumpling,背後卻另有一番文章。

為照顧口味濃的香港人,所以肉絲下得很重手。

其實傳統上只會加少量蝦米、蝦鬆提味,帶出米香。

越南人說的鄉砵仔糕當然不會是港式啡、白色甜點,而是粘米漿弄的蒸米餅,賣相與當地有八分相似,黏軟質感加上蔥粒、肉鬆提味(當地只用蝦鬆),連魚露也是偏向辛口中部特色味道,想不到順化美點Banh beo回憶再次湧現,雖然米香及滑度與正宗還有距離,然而在功夫多而生產成本高下,在「家鄉」能遇故知,是值得感恩的。

資料圖片:(圖左)街市每天都有人拆蟹仔做蟹糕/(圖右)廣東菜館常見消暑蟹糕菠菜湯

套餐還有一道蟹膏湯檬,越南人善處理蟹膏,南部受廣東文化影響,街市常見到漁販拆彭琪取蟹膏,問他們可否生吃,他們搖搖頭,說用來滾湯的,試過用彭琪膏煮的菠菜湯,清麗鮮香,簡單率性味道至今難忘。

蟹膏湯檬是地道順化家鄉菜式。

至於是日的蟹膏湯檬是順化菜館常見的湯粉項目,清鮮湯底加上番茄帶出甜味外,當然也少不得中部帶辛口的特色,撈上膏蟹及肥肉煮成肉醬,再加上金磚蟹糕,分量頗豐富亦很地道。

以潮閔食材炮製,極有意思的冰品。

連潮閩常見的木薯糕亦出現在是日的椰汁冰上,感受非淺的一頓簡餐,既有順化味道亦含廣東烹調元素,老趙也實在有意思;事後朋友照辦煮碗跟著吃,事後認為湯不夠濃郁,實在要對不起地說當地就是這樣子味道。

是次消費:$60/位 (以 五 個 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上菜速度:10分鐘(午市)
推介菜式:家鄉砵仔糕、金磚蟹糕、椰汁冰、蔗蝦


老趙越南餐廳(大頭蝦專門店) 
地址:尖沙咀山林道10~12號GF
電話:2314-7966

3 comments:

Wai said...

期待八月!

Thalia said...

照片好漂亮啊!越南家鄉砵仔糕及蟹膏湯檬都是香港少見的美味那,黃澄澄的湯檬要怎樣吃?還要加香草/魚露嗎?又在想像一口把砵仔糕及上面豐富的佐料一起放進口裡細嚼,讓它們在口腔裡合奏,單是想像已叫人高興,大抵這就是好食者的幸福!

Isaac said...

Wai,仲有一日!
Thalia,香港搵到呢種家鄉風味菜,是好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