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1

門外看到的拉麵~玉五郎(大阪)

今回大阪美食之行,刺身和壽司非選擇之列,反而有民族特色的拉麵,會想試。


大阪拉麵店林立,但亦足足走了四天才找到一間像樣的一試。


礙於正宗拉麵湯底有著濃得化不開的風味,對我來說不能多吃,所以在五日四夜的行程中,便要走訪了曾根崎新地和道頓崛等日本人的蒲點,除了是探路,另一重要目的是看看有那間拉麵館,是值得「一試」。(這趟行程真的只能吃一餐...)


北新地是當地人「喝三百」的地方,內裡有不少低調的好店,那不是旅遊書會發掘到的。
如大家拿著長空等香港遊客必備的旅遊書,相信會對「四天王」、「金龍」等朝聖地不陌生,但老實說我對這全國連鎖拉麵談不上興趣,情況就如同某人有讚無彈的「一風堂」,畢竟要比評的餐廳真太多,也不值得在目前狀況下「多此一遊」。


走了幾天,碰到不少著西裝的日本人「o雪o雪」聲吃個碗底朝天的拉麵店,但從事飲食工作和籌備飯局數載,直覺上是覺得還差一點,對不起「一點點」是甚麼我說不出。直至走到第四天,才在梅田內的曾根崎新地,遇上了一間對辦的麵館。


大家說我不懂吃也好,但我還是覺得用鼻子聞,再加上觀察,還是可以找到像樣的拉麵。
拉麵我是門外漢,說來膚淺,我不信「名人效應」說甚麼只有主理人「盯場」水準才有一定保証,那都是廢話。吸引我來除了是十時許路過已聞到熬湯得來的濃郁味道,情況就如冬天在閣麟街聞到遠遠傳來的蛇湯香一樣,還有門口放置著一竹籃熬湯剩下的魚乾,是很實在的聞到亦看到,於是便將是次之旅的唯一拉麵qouta押在這裡。


我吃的是730Yen的鹽湯拉麵。
裝潢與一般日式拉麵店分別不大,門口放著自助售票機,麵的份量、配料自選等項目,入錢後揀選便是了,而店內亦有衣掛放便穿西裝的客人


著便服或穿西裝的日本人都愛吃拉麵,是屬於東洋的國民美食。
已經是二代目經營的老字號,我來到較新的分店,裝潢較企理而與本店一樣全店只招呼十人左右,走貴精不貴多的路線。來的盡是日本人,最令人享受是你不會聽到「四天王」那邊熟口熟面的廣東話或「外語」。


任添的木魚高湯,不要說本地,這配套就連當地亦「非必然」的免費提供。
L字形的吧檯,不會坐得很舒服是必然的,畢竟來這裡的客人是講求「快、靚、正」,除了調味料外,也有一壺木魚高湯,若客人覺得湯頭過於濃郁,便斟出來稀釋,這細心的配套在當地亦非間間拉麵店亦會奉行,值得欣賞


重點是,新鮮、即製。
拿了飛仔給年輕的師傅,他會先用手將麵餅搓鬆,再放入麵鍋加熱,柚子皮也是席前即刨,沒冰雪過果香便更明顯,不要忘記客如輪轉,年輕的師傅在one man band下亦不為省時而偷工減料,就算語言不通,亦不減對處理細心的印象分。


就是他,同一時間煮六至十人份量的拉麵。
由揉麵到完成約四分鐘,很快,闊口的中華拉麵碗能清楚看到叉燒、日本竹筍、紫菜和細切日本蔥等配料,連溏心蛋亦是Open face。


斟入湯頭再放麵,最後才加入配料,只有按步就班的處理,才能清楚看到豐富的賣相。
有嘗過流芯蛋達人莎莉的佳作朋友,便知切蛋其實一點都不易,這裡配襯實較新晉人氣店要咬開才知是否流芯的「原(隻)熟蛋」好得多,至少我會覺得在談論味道前,認真的擺設是反映主理人有多重視客人的感受


日式的拉麵湯頭,是長時間熬出來。
我點的鹽味湯底,燙舌的溫度很對辦,味帶魚乾的鮮味,亦由於下了骨頭去熬,未至於濃得化不開,卻嘗到鮮醇的肉甜與脂香,由於當中加入了鮮柚子末,喝了半碗湯味蕾亦能保持清新,是起了劃龍點睛之效。


闊圓有咬口,新鮮,麥香味十足。
而麵是粗圓的,爽而沒有鹼水味,雖然本地吃到的西山拉麵質素亦佳,但比較起當地吃當地產的小麥麵,麵味是更為豐盈。


流芯不易,更難是切蛋,這方面壹碗面的米高就最清楚。
配角的溏芯蛋用的是「營養蛋」,蛋黃特別紅,在city’super可購得但很貴,這裡是做得流沁之餘,就連蛋白亦處理得極滑,這風味在香港吃不到,連我亦忍不住口,吃掉了整隻。


這滋味,也是本地吃不到的...
叉燒是自家製,肉味豐腴亦軟熟,水準非常好,但比較起方才的湯底和溏芯蛋,亦只是閒角,太飽了我亦只能淺嘗半件。


值得花四天的腳程,去嘗這五分鐘吃下肚的拉麵。

回來後跟熟稔的食友們談起此店,大家的感覺雖然陌生,然而巷內寂寂無名的地痞小店,也看到當地主理人怎去看待一碗五分鐘吃完的料理,拉麵在當地已是核武的戰國年代,反觀本地感覺只是小朋友玩拋雪球,較有意思的只得達磨和亮亭。


就是小吃,包摺的功夫亦很認真。
門外漢分享了一些膚淺的拉麵體驗,寫得不好或資料有誤,亦請諸君指正,好讓我了解更多拉麵的文化。這篇文章與接下來的關西美食之旅,也不會放在公開網站,最好的還是留在自己地方,而不值為了試吃試用而替別人賣廣告



消費:$100(約)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拉麵、餃子
建議人數:1-2



玉五
地址:大阪市北區曾根崎新地1-5-11
電話:06-6344-7018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甚少在香港吃拉麵的原因就是如此!喜一窩蜂去追捧連鎖店的大有人在.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為食公關 said...

yeahyeah!阻住同你遭遇係一樣呀!我地又係盲中中咁衝左入玉五郎(應該是不同分店,我看logo是一樣的),因為它外頭放了一盤魚,而且湯極香,也有人在門外排隊,,食完之後就知道無揀錯,超like!
有興趣來看看.
http://euniceng2006.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17107

腹肌 said...

嘩.魚乾湯底!惡男兄你都幾大膽!
(一下子搞唔好會好腥,所以少人做成不了主流,不像豬骨那樣點做都唔會失敗,最多只有夠唔夠味的分別)
但從另一角度看,夠膽做魚乾湯...可能真是有料到!

Isaac said...

偉哥,
情況就好似大陸開連鎖店大受人追捧一樣,係去「吃牌子」,而調轉頭究竟拉麵係乜,就無人答得上咀,都係個句,香港似樣的就只有達摩同亮亭,其他的都無謂晒時間同quota啦!

公關,
都話妳有眼光架啦,除左揀阻住連拉麵亦中埋,掂!妳既blog我點會唔睇丫,link up埋啦!

腹肌兄,
那是日本人做湯底基本配料,情況就如雲吞麵湯底加入木魚一樣,是不可缺的材料。而呢碗湯,是真的「有料到」!

為食公關 said...

issac,你咪玩我啦,不過真係好開心架,大家都有共鳴..竟然揀中同一間,仲要大家都係撞既..時不時都好想再返去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