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1

值得見識的獨家川菜~合江小鎮

香港人眼中的四川菜竟不離一「辣」,也解釋了有水準的川菜難生存原因;對新晉的「合江」風評略有所聞,是日受到公關大員Cassidy和Minna邀請試菜,雖一度因颱風逆襲而延期,但為了一試幾味獨家菜,雨過天晴後我們還是來了。
公開飲食網站不會告訴大家的「溫馨提示」。
未談菜式,為人所詬病是位置極為「吊腳」,由時代廣場急步亦需十五分鐘;氣結是抵步後才知時代和IFC亦有免費接駁巴士,公開飲食網站的編輯只懂收報三手料,有用的資料卻談不上,質素不復當年勇。


繁不如簡,是我所喜歡的簡約色調。
有關方面早已安排了舒適的十二人廂房,一切亦打點得妥貼;但首次作客,其實我是比較喜歡坐大廳,感受場地氣氛的,而主廳裝潢風格簡約,檯位亦較駿景軒、三希樓疏落,大家訂檯建議預留窗口街景位,便更寫意


蜀府掛爐烤鴨和老曇子蟹都是獨家菜,值得一試。
菜式已由Cassidy精選,有辣的川菜配搭不辣的滬菜,如同三希樓也會配搭粵菜,照顧席上「陪吃」的朋友;而滬菜的設計與姐妹店夜上海不同,是另一風格,非流水作業的味道,有意思。


賣相吸引了不少行家來「考察」的話題菜式。
就由涼菜開始,先吃蒜泥白肉,白肉肥瘦對半,瘦肉薄切夾著蒜泥弄成「卷物」,較切片的做法易為夾起,口感亦見軟熟,調味就較輕盈亦較甜,個人覺得如蒜泥味能加重一點,口味粗獷一點亦不壞。


某些美食評判謂羹愈稠愈佳,這碗芡勾得薄而滑溜的羹,相信在他們眼中會是失格作。
已預先告訴Cassidy我和Alex不太吃辣,她便轉了文思豆腐羹代替酸辣湯,賣相未及我們在綠楊村大局的精巧,雖然老雞湯頭也鮮美,但比較之後菜式,難留下深刻印象。


已成明日黃花的功夫菜,有信心推食客的菜館乏善可陳,她們敢拿出來作招牌菜,復古的勇氣值得嘉許。
滬菜煙燻河鰻,原條白鱔肉大小公整,一般老師傅以味為先,切法求其,這裡就連口感亦顧及,吃起來肉見爽嫩,而我更喜歡魚皮脂香夾滲燻味,聽說是用焗爐烤焗代替傳統煙燻,做法新穎而效果亦討好。


由上海師傅主理,單看已知是紅油赤醬的本幫味道。
今天的豬類菜式不少,先說紅燒肉,就連號稱半世紀歷史的滬江亦走「健康路線」,捨得用大量冰糖和紅燒醬油煮菜的滬菜館幾難生存便可想而知;腩肉不太肥,但處理得好,豬油跑進瘦肉亦炆得鬆軟,「豬油」赤醬顈美,被炸掉水份的茶樹菇吸收後,就連試菜不下N次的公關大員們,見我們的反應後,亦敢不住起箸。


非專業廚師很難弄得好的刀功菜。
曾幾何時「豬肉值幾錢一斤」,純豬肉和蛋清弄的清燉獅子頭得以成為揚幫名菜,說到底離不開廚師善用切肉刀,試菜當日一鍋兩隻做得鬆化不著渣,刀功和火候亦拿捏很好,這裡的江南菜也有一試的價值。


入鄉要隨俗,別投訴冒烤鴨皮不夠脆。
蜀府掛爐烤鴨與乾版的京式果木烤鴨,又或粵式的琵琶鴨不同,當地稱為冒烤鴨是連湯「濕吃」的;烤鴨浸著烤焗時產生的滷汁一拼吃,我好鴨程度只是很的一般,但鴨肉雖為冰鮮卻處理得軟熟,而帶著花椒香的川式滷水汁較鴨更吸引,當然不可錯過。


很有水準的手造白麵。
最後大家更打了兩碗白麵撈汁,我想這滷水汁如有外賣,配瘦肉湯或史雲生可作美味的湯麵宵夜。


川菜著重「百川百味」不夠辣的身後名,對它實在冤枉。
老壇子蟹是獨家作,聞起來有著四川酸菜發酵熟成的味道,也加入了花椒增香,是走酸辣的複合味型,難怪廣東人十個試九個投訴不夠辣;對於眼前的「滿江紅」,我只能敬而遠之,農歷九月後蟹也當造,見席上的朋友連蟹蓋亦吃個清掉,是日肉蟹質素便不問而知,事後公關大員亦來解畫,聽說鍋中的酸菜也是自家醃製,足見誠意


自家製的餅點也是必吃項目。
菜式不少,幸好最後有新戰力加入,傳說中的她對KC也絕不客氣,菜式已夠精彩,再加上她兩的爆笑對話,成了一時佳話;謝謝有關方面的細心安排;菜式頗有水準,值得我們在十一月組隊來筵開三席,體驗廚師安排宴席的真章


消費:試菜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老壇子蟹、蜀府掛爐烤鴨、紅燒肉、清燉獅子頭
建議人數:12




合江小鎮(He Jiang) 
地址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387-397號麗都酒店1F
電話 :3167 7833  

1 comment:

Thalia said...

有不少我喜歡的菜式都做得好靚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