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4

Green Night@家全七福

聽過懷舊菜香煎琵琶燕嗎?這裡是改良後的必注茹素版


對善行不為餘力的之舉,「飯局」當然身體力行支持。
認識「家傳七福」的第二代主理人Daniel是在「福臨門」,緣於「飯局」,在英國學醫的他是有心經營者,在半島酒店舉辦為「香港乳癌基金會」募款的活動上,他不為餘力設計中式的粉紅愛心酥作贊助,早年飯局上便獲食友們很大的支持,後來家族在同區開設「家傳七福」,雖芸餐牌上是古典粵菜,竟不知骨子裡是籌劃著私房素宴。


菜式推出前,包房Tasting
在whatsapp上續聞他的理念,一番訊息往還,促生了一次有趣的茹素之夜,地點在店的貴賓房,出席的除了KC、何師奶和眾相熟的博客好友外,原來主理人也邀請了「Green Monday」的創辦人David,還有來自北丹的冬蟲夏草達人帶來名貴的冬蟲夏草,這一夜可說是綠色風雲會。


跟Daniel閒聊起來,談及素宴因何理念而加入菜單,他常支持「綠色餐廳」,奈何能吃到無添加的中手功素菜地方畢竟有限,其實是希望身邊的朋友吃得健康,讓大家多一處吃素的選擇;隨後我亦好奇地問念佛的他是否因為宗教而注入素宴,主理人直言菜式非「走五辛」,只是作為傳統中菜,亦該出力替社會添綠,最基本的就由日常的飲食做起,我點點頭,佩服這位醫者的態度及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魄力。


作為預演,當晚的菜式撇開名貴的南瓜蓉燕窩羹外,大部份都是耗時的手功菜,比方概念源於懷舊宴客菜石榴雞的野菌石榴球,就是把多款珍菇獨立處理、調味後細切釀入日本腐皮上,配的五素上湯也是純素製作,因加入某些素材而產生「疑似」金華火腿的味道,很有趣,成了席上討論熱話。


健康好吃,煎得金黃不油是技藝。
個人而言,就欣賞料理師處理蛋白的功夫,蛋白較全蛋更講火候,不是很多師傅能做到滑而不油效果,當晚蛋白為主角的香煎琵琶燕就做得綿軟富蛋香,少油不膩口,是貴在功夫的素料理。


而另一款懷舊菜鴿蛋,不知大家有否嘗過?聽說舊時是有錢人的玩意,鴿蛋不易得,偶爾在結志街街市碰到,價錢是雞蛋的七倍身價媲美意大利蛋,熟後的蛋白晶瑩透光,與其他禽類呈白色狀不同,較蛋白更滑而富彈性,泊薄粉炸後卦上五素湯,是很有特色的懷舊素菜,席上笑言嘗此品筷子功少一點也不行。



當地國王為悍衛自然資源每年限量生產,國內亦供不應求。
餐後除招牌甜品外,北丹的蟲草達人和Daniel拿出有錢亦難買到,來自當地近雲端的山脈人手採擇冬蟲夏草,色呈啞黃是因為無經漂白,原支清楚看到「頭尾」,是夜得嘗,最好的方式是溫水焗,香氣綻放便開盅,微甘的蟲草水喝下可連外套也脫下,功效可見。


當晚聽到幾位飲食、健康、Green之達人分享,是難得的一課,精彩Green Night也謝謝主理人誠意安排,祝新店與他的綠色理念愈見成功。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素宴
建議人數:10-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式,傳統
評級:《米芝蓮》推介

家全七福 Seventh Son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5-6樓
電話:2892 28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