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3

洗版蟹砵宴@富東粵菜


好吃的東莞佬蟹砵,在這裡!


富東招牌、Off Menu菜,你,試過幾款?
農曆年前也有好幾場團年預演,但談到富東,大家的心卻十五十六,但搞了飯局多年,一間店子幾有特色其實心裡有數。

這就是我們的飯局與分享鳥。
局照開,識途的食友也有半百,包了偏廳筵開四席,當晚的氣氛也適合帶酒分享,亦一如以往,店方也特別免收大家開瓶費。
建談又煮得一手傳統東莞菜的老闆兼總廚林永春。
想到來富東小團年,並非因為阿廚是名廚楊貫一的高徒,而是他做的東莞蟹砵,是本地屈指可數的信心推介,還有自家生曬的金蠔,也是雜誌或公開網站發掘不到的hidden gems。

鎮店名菜,要辛苦大家多吃一點了。
席前也有跟樓面和廚房師傅寒暄一回,雖然女經理在菜式打價上絲毫末半點退讓,但這位楊門女將替大家安排的東莞蟹砵推出來,焗得夠身砵砵金黃,每檯三砵每砵六隻,每人要負責挑戰半隻

與早前帝苑軒以肉蟹弄的蟹砵,又是另一風味,這道菜在香港買少見少,也是飯局以來首間以蟹砵掛帥的活動。
另一邊老闆兼大廚當晚也嚴陣以待,逐檯替大家介紹「虎門蟹餅」與他的淵源,我不是愛聽書的人,和食友一起開始分蟹,當晚用的是本地膏蟹,近乎隻隻頂膏,質素可想而知,而蛋漿吸收了蟹汁,風味也是一絕。

老師傅才懂得做的懷舊菜。
與另一邊的名門私房菜一樣,這裡的焗魚腸亦非常了得,蛋漿濕度控制得好,軟熟並帶有魚腸的甘香,這邊就下重了蒝荽,隱隱感受到住家的味道,大家擦了半隻蟹後,不一會也清埋兩砵焗魚腸,行動證明了水準。

小團年,當然要笑蝦蝦。
又叫來一味豉油皇海蝦試試水準,海蝦肉質爽口,質素還不錯,唯豉油皇的味道就不夠明顯,這道菜還是順德聯誼會高一班。
聽老闆說是用歐洲當造的生蠔自家生曬,衛生度比流浮山蠔有保證
今局按排在一月,也是因為金蠔當造,一年只有這時間最為肥美,也是飯局吃時令的特色;金蠔煎得焦香,裙邊脆而不燶,「卜聲」嚼下蠔身還滲出甘濃的蠔汁,食友其時已想「安哥」,但當日最靚的已全數留給大家,小吃多滋味回憶是最珍貴的。

都唔失禮的,只怪但這班朋友太識食了。
間場的還有炸子雞,揀的是脂肪少品種,皮脆又帶點脂香,肉也很滑,不錯的,但對這班嘴饞的食友們,這道菜分數只是合格多少少,也是的,好的炸子雞我們也遇上不少。

伙計當晚也會席前替大家分碟上。
紅酒燴牛尾煲是這裡的招牌菜,看到砂鍋邊聯想到與阿一的師徒味道,我對牛尾興趣不大,但聽食友說鬆化入味,而牛尾汁我用來撈了幾啖飯吃,無打芡原汁原味,楊家將再三叮囑的推介,總算沒掉眼鏡。

大餐牌沒有的賀年菜。
當大家都以為已經去到「精彩過後」的綠色時段,經理推出一煲可以拿「最削賣相獎」的發財好事煲,原本是想大家比較金蠔與蠔豉兩款分別而叫來這味意頭菜,竟想不到吃發財時,濃厚敦醇的汁醬,又令大家再叫多幾碗白飯來送汁

有相有真相,你睇到啦。
這個汁醬同樣無打芡,純以豬手的膠質和時間炆煮,原汁原味,席上不少是廚藝高手,友過年也會炆類近賀年菜,試後亦為感動,如果要找老廣東汁醬味道,這裡絕不會令你失望。

臨場加了一味咕嚕肉給大家,甜甜酸酸解膩,梅頭肉肉質還可以,但咕嚕汁唔酸唔甜,芡又太寬,試過就算了。

素菜方面的野菌白玉,處理功夫繁多,現在已不再放在餐牌了,賣相擺設也花心思,吃了多味肉,這個甜美的冬瓜實在是人間美食。

單尾是阿林炒飯,也炒得乾爽,值得一試的。

兩年前來這裡飯局,明顯地水進較往時進步,很難得,而席間老闆又走來寒暄每檯送出一枝白酒助慶,唔夠可再添,認真慷慨,而當晚一輪洗版後,一如以往收到不少食友問會否再加場,對不起了,吃時令菜的局也只能一年一會,錯過了明年見吧。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東莞










富東粵菜 Fu Tung Gongdong Restaurant
地址:灣仔駱克道57-73號香港華美粵海酒店3樓
電話: 2862 10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