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大家的聖誕鹽焗雞@港大校友會

沒有火雞的聖誕


包下L形筵開八席的冬日主題飯局。

還掂無來「港大」一段時間,年終的主題飯局,來喝盅白肺湯,再來每檯一隻粗鹽焗的雞,比鬼佬火雞派對更適合沒雪之冬的廣東小城。前文已說過百幾人的大局麻煩事處處,尤其那位男部長一副吃長糧態度,矮個子又食固不化,還是姓楊的女經理懂人情世故,在繁忙的周五只做我們包場生意,賺少了一輪客而換來了口碑,是老店一脈相承的領班作風


心意。
跟楊經理說過我們朋友較多,飯局要延開八席,店方也安排得很好;這是吃食物的地方,裝潢沒甚麼好說了,但當食友陸續而來,帶來的禮物堆積如山,每人花半小時買禮,三千多分鐘的心思,成了店的最佳飾物


新鮮海蝦做的蝦多士,是傳統順德菜。
參加的朋友較預期還要多,十二人珍席最後坐滿十三人,這樣子要試夠十道菜也不難,位置親密一點好處也不少,只要你喜歡吃。談到港大的菜式,就是千遍一律,聽起來不合時宜,但同一味蝦多士就比連鎖店專業,工多藝熟是老酒家的智慧,所以就別怪我這張菜單,都是鳳尾蝦多士、杏汁白肺湯、廣府鹽焗雞、校友咕嚕肉等老掉牙的招牌菜,用不變應萬變是挑戰時代的一門藝術


碟不見汁的咕嚕肉。
油炸餸菜是粵菜引入人勝之處,技術不易掌握,但做得好的蝦多士和咕嚕肉不難留住人心;百餘件多士,都能保持少油酥化效果,和在太子鳳城吃的沒兩樣,另外的咕嚕肉炸得香脆可口,碟不見汁,雖然我覺得酸甜拿捏不及陸羽,但價錢平四成,也是得龍以外值得推介的平民美食。


粵菜湯品之經典。
白肺湯在前文已說過,這夜過百人享用,人那麼高的湯桶熬成上湯加碼再燉,量多效果自然較平日例牌更好,若嫌陸羽的湯不夠滑,可考慮試試這邊風味。


連雞雜的正宗鹽焗雞。
有幾間老牌菜館的鹽焗雞仍值得一試,雞油遇熱後滴在玉扣紙上,令雞皮多了焦燻味,這是正牌鹽焗雞的風味,非焗爐的新派做法可媲,不知大家是否欣賞,但來到港大這味招牌菜是無走雞了;話說回來,一個鑊頭兩隻雞,每晚四隻限量預訂,這夜大家吃了八隻,師傅說不要再來「挑機」。


雙冬黑草羊腩煲。
優質臘味。
粒粒分明的糯米飯。
菜在冬天當造,該吃。
又趁冬天來幾款濃味菜,粵式羊腩煲臘味糯米飯、臘味煲仔飯,當以羊腩最受歡迎,畢竟用上本地靚醬和鮮草羊炆的效果,會比大牌檔的雪羊更香更濃,當晚還要忙著跟大家互換禮物,忙是會令人不覺餓的,壓尾的菜式沒吃上多少,只見大家吃得滿足,招牌菜能保持水準,不去一一查問那些好那壞了,城市的租金很高,對吃的態度應該抱持一點包容


Isaac的聖誕心意,多謝了哈哈...
一年又這裡的過去,來年聖誕會吃甚麼未及去諗,但京川滬中或西其實也沒相幹,有腳分享揚州炒飯或意大利飯亦同樣滋味,對嗎?


謝謝當晚一眾幫忙活動的食友,還有每位參與的朋友,讓Isaac過了難忘的冬天。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物有所值的推介





香港大學校友會 Hong Kong University Alumni Association
地址 :港島中環德己立街2號業豐大廈101室
電話:2522 796








2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It is always a pleasure to see and read classical "old world" HK Cantonese. Did the chef at HKU Alumni association used to work at Luk Yu? I see some signature touches and resemblance on many dishes.

Isaac said...

Hi Beef,
陸羽的粵菜風格影響了不少廣東餐廳,尤其中環一帶的老式粵菜館。HKU廚師來自Luk Yu,也有好些菜做得不錯,性價比很多的連鎖酒家高;當然想吃最高水準的懷舊粵菜,還是要比多一點到Luk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