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2012

浙江軒 ~也許是香港最地道浙幫菜



常不到2012新曆開年首個百人大局的引子,「詳細的新晉浙江菜飯局食評報告」,就這樣分享吃後的評價。

失望紅燒元蹄@上海總會。
本地有些看頭的江南菜也真乏善可陳,老牌的上海總會水準令人跌眼鏡,新晉的國內名牌蘇浙匯在澳門分店獲《米芝蓮》一星推介,但來到香港被地產商打壓,同一道醉蟹彼岸水準總是做得更有看頭。另一間位在尖沙咀國際廣場叫文鼎壹號的,滬菜做得好但不吃翅埋單動輒$500,酒店級收費非一般打工仔豪得起,要嘗有水準而取價公道的新味,只有去敲合江小鎮的門,貴為美食之都,這就是近年外省菜青黃不接的可悲實況。

本地首間打正旗號的浙菜酒家,令人期待。
早前被KC找來當白老鼠試而知道浙江軒這一新店,背後原來是重家念情的老浙江,團結起來搞個的同鄉會,他們斥資逾億在灣仔購下三層,總面積達五位元數字的商廈成立會所餐廳,對飲殖民地水大的年輕人,很難想像這份魄力,而主要股東李達三,昔日家中的樂聲牌電器就是他一手建立。

雖為會所餐廳,首年暫免二千大洋的會費,在搞手KC安排下我們一行百人兵分兩夜來試招牌菜,大廳每晚設四圍,對於「大宅門」式的裝潢我雖覺得傳統得過分不懂欣賞,但原來也有不少食友喜歡,但位置舒適而氣氛融合卻是不爭事實。


寫菜單的藝術
在連廚師推介亦欠奉的新店餐牌中嚴選5道涼菜、6道熱葷,及單味3款包點的地道浙江菜,搞手背後花的功夫可想而知。這夜輪到我輕鬆去試店手勢,涼菜分冷和熱,有魚有肉亦有素菜擺滿一台,實在是賞心樂事。




熗即川燙、虎為黃鱔。
先來冷的海蜇頭,產自浙江省直核市舟山,擺在眼前是葵花部分,是稀有的水母口部,活動多所以特別爽口,廚師處理得夠涼亦爽脆,不難消化,連我也可吃上幾片。涼菜在當地不乏熱吃的,如這道熗虎尾做得爽滑亦保留著黃鱔的鮮味,昔日在紫玉蘭嘗過原條上做法,風味遠不及只取最嫩的魚尾雋永


素鵝用煎的較炸少油,熱吃的燻魚本地罕見,雖然看已知美味,但我的「雀仔胃」再也負荷不到「吃全餐」,就連溏心燻蛋亦只能試半口,再拍個照和大家分享算了。



為省字我也常籠統將淮揚與浙菜統稱江南菜,其實與揚幫菜重清鮮不同,浙菜口味偏濃,分屬同系地方不同風格亦有別,比方同樣是目魚(即墨魚),杭州酒家吳師傅配篤菜清炒,這裡連同五花腩紅燒,濃郁偏點兼富膽固醇鮮味令人想起本幫味道,聽搞手說是目魚帶出仿鮑的效果,確實寧可信其有。
有味叫奉化拆骨魚頭的浙菜,是當地三巨頭中唯一與豬無關的頭;大魚頭拆肉後連同金腿熬的濃醬汁炆,雖談不上鮮味,然而魚雲滑溜亦不怕哽骨,碟中還有粉皮,確實地道。

京蔥扒大鴨。



茶燻雞。
禽類菜式有雞有鴨,前者作茶燻後者濃汁來扒,方才的燻蛋茶香四溢,茶燻雞的效果自然不差,雞肉不韌燻味濃而沒有燶味,作為外省格式燻雞也有水準京蔥扒鴨又是一味濃膩菜,要兼顧寫食評工作,雖然鴨肉吃不下了,只好撿鮮冬筍試味,燴後又濃又鮮,這道菜的醬汁才是精華




臭豆腐作蒸炸二吃。
餘下的素菜,火丁炒甜豆正好作消膩菜,我吃了不少。天然發酵的臭豆腐月前試過,今夜廚師處理四席份量也沒走樣,也吃到油炸烹法較日常在街變吃到的闊圓炸臭豆腐精巧,可惜不但聞起來不臭,吃下亦不會口臭,純粹是將熱量吞下。
黑椒小燒餅。
與無飯不歡的廣東人不同,包點是外省人的主食,三款單尾包甜一蒸一煎一焗也做得不錯,問過同席食友,如三揀一的話,大家會投獨家的黑椒小燒餅一票,民眾意見就是往後點菜指標。








也請支持社會企業旗下品牌《Leonidas》。
席間其實有比吃更重要的工作,就是派發《經典飯局巡禮》2012~2013年月曆工作,今年的刊印量雖然勝舊年,但新參與食友較往年更鼎盛,供不應求的情況問題依然嚴重,希望來年可獲更多贊助,平衡供求外,也可以請返Sally、Will、米高和Jareth幾位義務朋友吃返餐好的。


最後也希望2012年如同浙江軒之夜,都會是好開始,祝飲龢食德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KC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風格特別值得一試



浙江軒 Zhe Jiang Heen
地址:港島灣仔駱克道300至306號僑阜商業大廈2至3樓
電話:2877 9011



3 comments:

Thalia said...

道道精彩的一局,火丁炒甜豆更是好喜歡的菜色。

Anonymous said...

這個黃鱔是這樣的爽嫩味美,
美中不足的是它是個冷盆.
若果是個熱暈可真不得了喲 !
依 KC 說,
這菜要特別訂才有得吃,
因為用的全是新鮮黃鱔的尾部做的 :)))))))))))

為食公關 said...

這店真的不錯,謝謝你們兩立的好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