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0

杭州廚師在香港~香宮

 杭州菜有著她的獨特風味,雞是雞、豬肉是豬肉,一材一味與粵菜融和複合材料於一物,更顯出當地人對原材料的信賴,然而遠離家鄉後的杭幫菜,客席廚師就地取材,捉得緊的味道又有多少?


 那天,獲香宮的邀請,與來自溫州的國家級廚師葉師傅分享杭州廚師作客他鄉的心情。 
純吃魚鮮味的一道手功菜。

那道魚丸湯,半浮於湯的魚丸輕滑更勝順德魚腐,那是用鹽將白魚魚肉推成漿,手捏成丸的效果,與潮式魚彈風格各走一端。聽說葉師傅落機後在街市碰了不少釘,在人生路不熟的市集去發掘適用的鯇魚代替用慣的大魚,就算是國家級廚師,過江作客亦要懂執生之道。

江南廚師初到貴境,從新適應粵式沒有炮台的粵式廚房,亦做到如此效果,值得一讚。

一味稱為阿叔排骨的菜式,原份肋排燴得軟腍入味,骨連肉的部份帶著脂肪的甘香,棕啡的醬汁是滬式赤醬,帶甜味討好,這天的菜味清麗,吃罷半支骨亦不覺膩。好奇地問師傅,當地人弄同樣的菜式,肉味是否更濃,他說那邊的豬肉甜一點,肉質亦較嫩,在那邊炆一小時就行了,但來到香港就要炆兩小時,肉才軟腍,豬種問題,唯有多花功夫彌補肉質的差異。

如不下蟹粉,更為原味。


當八分飽的同時,師傅說清燉蟹粉獅子頭剛燉好,他又客氣地拿出來,這道菜材料不貴,貴在手功,豬肉用刀剁的,入口鬆化,瘦肉與肥肉比例拿捏得好,有肉味亦有脂香,獅子頭精萃,就是不化嚼力吃到豬肉的原味,這個味道會好好的記著。

江南廚師不如粵菜好撻肉成膠質,獅子頭該是肉粒分明,入口鬆化,乃手剁的效果。

聽說地道的做法是以清水燉肉,當日的湯色濃是蟹粉滲出的色澤,然而喝起來只帶淡淡的肉與脂肪的甘甜,師傅笑說這是家鄉的做法,不以上湯蓋過鮮肉的味道,還原基本步方能體會淮揚菜的本質,回想起來,人生又何嘗不是?

對於生活,葉師傅的話題離不開菜市場與及廚房逸事,簡單生活味道反映在純樸的烹調風格上,味道隱含著民族性格精神。



香宮 (Shang Palace)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UG 1
電話:2733-8754
聖誕節日活動:香宮將邀請西班牙的鋼琴家David Gomez於21Dec晚表演。

1 comment:

Fraz said...

惡男兄,你有冇發現我條頸長咗呀?
幾時再去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