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6

順德菜.賣藝不賣相@逸東軒

討論一種菜系由盛而衰甚至被淘汰,不否定年代不同口味也會起變化,然而另一個更主要原因,隨著都市化,貴租玩死了以手工著稱的家作菜,順德菜便是很好的犧牲案例。



廚出鳳城,貴在心思的順德菜一直以來為粵菜的中流砥柱,昔日當地主婦位位都是良廚,賣不起錢的尋常食材如水牛奶、鯪魚甚至麵包,落到她們之手,亦能變化出家喻戶曉的大良炒鮮奶、鳳城蝦多士、均安鯪魚餅等名物,尤記得小時候與家人到旺角鳳城酒家,簡單一味滑不膩口的炒鮮奶,便知道老師傅對火候拿捏之巧,奈何今時今日,在租金成本佔支出接近五成比例下,要賣多少碟炒鮮奶才能「維皮」?不難想像為了替業主打工,新晉的主理人莫不著眼於以叫得起價海鮮食材作招牌,這年頭要吃一味似樣的炒鮮奶,難。

早前,有幸與入廚逾三十年的老順德大師譚師傅談順德菜沿革,談起炒鮮奶,他領我入廚房然後細說家鄉故事,那是他的兒時回憶;然後,徐徐地把蛋清、鮮奶、粟粉對開成奶漿,繼而「燙鑊」(燒熱鍋後加生油,燒起後去掉生油)然後轉文火,奶漿沿鍋邊斟下,師傅邊翻著鍋同時漫不經心笑說鮮奶要凝固而不油膩,重點是落鑊時夠熱,奶漿外層才能瞬間結起焦來,然後慢火以餘溫把奶塊略拌至六分熟,上碟後熱度由內而外散出,筷箸落下能嘗到僅熟的綿軟質感。


佩服老師傅在沒有水牛奶條件下,以憑嫻熟廚功創造出對等條件,恰如其分地把滑而不膩的鮮奶質感表演出來,吃至尾聲亦沒出現瀉水狀況,材料不貴,貴在數十年面對熊熊爐火卻沒退下的堅持,吃一碟雖然幫不上餐廳交多少舖租,但總算是對傳統文化敬意,老師傅退休後,如此巧手菜只能到博物館找文字的回憶味道。



當日我們還嘗到以熟鐵鍋作煎焗的沙薑陳皮生煎西江金錢鱔,清爽卻不膩的2斤半白鱔挑選自珠三角頭首貨,先煎後焗把醬料味道迫入肉芯,惹味卻沒不著泥腥,頗有兒時回憶;另一味原隻生炆的灶頭生扣荔芋鵝,炆後再斬件以保留肉汁,做法已是坊間罕見,難得。

逸東軒
地址:九龍佐敦彌敦道380號香港逸東酒店B2
地址:2710 10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