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5

經典法國血鴨宴@Alchemy Restaurant & Lounge

當本地老牌法國餐館相繼把血鴨除牌,似乎昔日法國皇室料理已成上世紀的回憶?



2015年冬,「Alchemy Restaurant & Lounge」把經典法國血鴨作期間限定推廣
同很多「八十後」朋友一樣,對於源自中世紀廬昂的法國貴族料理~血鴨,由於沒有回憶包袱,可以用嘗新的眼光接觸已近失傳菜式。

認識近十年的法籍主廚Pascal Breant,在巴黎《米芝蓮》三星名店「La Tour d’Argent」擔任副總廚,由IFC年代到「Water Mark」的出品,從未令人失望。

Pascal與Jackie合力開設的精品法國料理。
有幸在入行之初認識到法籍主理人Pascal17歲便步上料理人之路,及後在享譽國際Since 1852的元祖血鴨料理店「銀塔」(La Tour d'Argent)擔任副總廚,現在與Jackie開設精品法國料理「Alchemy Restaurant & Lounge」,把家鄉的文化帶到香港。

難得小店主理人,希望香港人了解傳統法國料理文化,花盡心思把血鴨料理引入,加入為期間限定料理作推廣。
由於製作血鴨既要投資在「搾汁」的「銀塔」上,而鴨亦指定採用River Loire產的Challandais duck,成本不菲,近年已逐漸消失於市面,現在只有為數不多酒店法國料理如「Gaddi's」特別預訂才會為客人製作,每位約$1,600不是一般打工仔所能負擔。


誠然,獨資經營的小店炮製血鴨程序有別於酒店,空間雖然有限,但店方仍堅持取鴨汁的環節保留在席前由經理示範,主理人Pascal則專注於廚房料理鴨肉。

伴碟的薯球,是按「銀塔」古法原塊薯肉製作,不易在坊間嘗到。
主理人JackiePascal笑言,一隻鴨只能做出兩份血鴨料理,因為鴨柳是取自鴨胸最細嫩的部位,配以席前取鴨血再加入鴨肝、干邑、砵酒調配的精華,令細嫩的肉質添上濃濃野禽味道,試過之後,相信會一改你對西方流行的鴨料理認知。

文化.承傳
強烈的傳統歐洲野性味道,就如金錢雞的冰肉並非人人吃得慣,但無論喜歡與否,作為欣賞美食的人亦值得一試,支持為傳統文化付出的主理人,古典料理才能承傳下去。

稍後「公子飯堂」,將會推出八道菜的包場血鴨宴,有興趣的朋友歡迎facebook上加Isaac Lau做朋友,店東會作邀請的。

後話:
翻開歐洲歷史書,「銀塔」與盧昂血鴨,其實有著不少血淚史:
1582年起「銀塔」一直為法國國皇路易家族狩獵後的御用餐館
1792年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及瑪麗亞皇后比送上斷頭台,法國成立民主議會
1815年滑鐵盧之役,稱霸歐洲的拿破崙結束光輝傳奇
1870年普法戰爭,法國戰敗割地賠款,德國成立
1928年,「銀塔」安德魯家族在香榭麗舍大道喬治五世地段建造了喬治五世大酒店(Hôtel George V),這是巴黎和世界最豪華的酒店之一
1933 1996年「銀塔」,連續33年獲得《米芝蓮》三星最高殊榮
2015年冬,「Alchemy Restaurant & Lounge」把經典法國血鴨作期間限定推廣

評:值得推介

Alchemy Restaurant & Lounge
地址:港島中環亞畢諾道16號地下
電話: 6821 28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