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5

秋刀魚宴說料理文化@鐵人旨花

每年入秋後,也會設宴和食友們分享時令秋刀魚的肥味滋味,今年亦不例外,兩星期舉辦三場活動,其中一站落在銅鑼灣的獨資小店「鐵人旨花」。



大約半年前,已經在小店發起過食友皆讚的鐵板燒飯局,靚女老闆娘Kimmy不惜工本的美食,加上大師傅熱情招呼,在食友圈內建立起信心保證


半百人盛宴,事前準備,非輕鬆工作。

談到秋刀魚宴,籌備飯局十年有多,高級日式宴席最令人頭痛是「位上」的配套文化,猶記得去年在某日本餐廳安排同類形飯局,菜式如吃中菜大盤上,替食友五餅二魚分菜,作為負責人亦氣得一頭煙!
 
秋刀魚四吃(每位2尾)
過往種種不愉快經驗下,才深切理解日本料理精神在於構思菜單前,須顧及客人進膳的感受;簡單來說便是「自己食自己」,每道菜式按客人口味、份量調搭細分好,優雅地細味席前屬於自己料理,在沒有酒店、集團支持下能順利打動食友的心,非易事;話說回來,能談得成此局實在辛苦老弟Ross與主理人聯絡安排。

近半百人參與的美食祭,不擔心是假的,但看到老闆娘嚴陣以待,不接散客讓我們包場進行活動,料理師專注出品,每位食友享用兩條每條近30cm的肥美秋刀魚已準備妥貼,已早前憂心已是多餘。

#公子飯堂菜單 十一道料理(原價$880,友情價每位$620),每位2條秋刀魚已設計為冷、熱吃法,其中一尾是作刺身及壽司,未談味道單是視覺效果已「謀殺」了食友相機的不少「快門」。


秋刀魚有馬煮
秋刀魚明太子燒
秋刀魚的精華在於魚腹內魚肝,為了表達出日本人視作珍味的效果,此品不能生吃,所以主理人就把刺身用的魚肝留下,再加入另一尾秋魚刀炮製成有馬煮,濃甜的日系甜醬加上野山椒是地道煮法,而加入時令柚子提香,令人感受到秋意漸濃。

大獲好評的的秋刀魚環節後,由出身自八十年代元祖級鐵板燒名店銀座的名師Joe哥主理,曾參與鐵板燒活動的朋友,相信不會忘記大師手藝吧?



一如以往,好客的名廚為我們找來比手掌更大皇帝蝦、A5頂級和牛、3L刺身用帆立貝;為了不浪費頂好食材,Joe 哥早已構思好烹飪流程,多款受熱不同的食材同一時間見於鐵板上,強陣而工整悅目。

由席前解大蝦到火焰帆立貝,每道料理奉客時有條不亂亦不會過火,師傅同一時間還要解答問題,並走位遷就百厭愛拍照的我們,數十年累積的廚功與老派師傅氣度,令眾人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很感恩有心人不惜工本締造精彩美食活動,亦謝謝食友們對美食文化欣賞,說好了我們會再回來支持實力小店的!



公子菜單
秋刀魚四吃(每位2尾)
冷:秋刀魚刺身.秋刀魚壽司
熱:秋刀有馬煮.秋刀明太子

刺身小吃
炙燒鰹魚卷.香汁縞池魚卷物

鐵板燒
皇帝蝦.3L帆立貝.A5和牛

主食

蟹膏鐵板炒飯

甜品




鉄人旨花 Shika Teppan-Yaki
地址:港島銅鑼灣謝斐道477-481號肇明大廈2樓
電話:2892 8819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saac, 早晨!
剛閱《Capital Weekly》後感你對食物有一份堅持,能夠發掘美食屬於它獨特的味道,我們的私房菜同樣。不為別的,只希望能邀請你到訪,感受我們首席總廚Felix Kam「擇善固執」的理想堅持。我們的自家創作,彷如《說文解字》中對「點心」一詞的釋義:精緻食物,希望能點一下各自的心靈。
希望能受到你的電郵:jesselee@viral-fus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