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4

Home Veggie活出生機@港嘢

要先謝謝一位有心人給我的分享,否則也寫不出這篇隱於市的正能量素食店子故事。



近期四處走走,發掘了不少特色的健康餐廳,有些是社企形式的有機Cafe,有些是「多菜少肉」的輕「營」餐廳,亦有如嘉道理農場內的自給自足素食亭,繁花似錦令人眼界大開。


這回分享的故事,發生在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的九龍佑寧堂(Kowloon Union Church),87年歷史帶有殖民地建築風格的教堂內,吸引我來的除了古物本身,位在紅傳牆內,主理欣借出場地與「港嘢」合作,推廣健康飲食、本土製造和的環保素食生活店,期間限定每天只賣45份的本地農場有機膳食,沒有人作伴,也要來。




古蹟內竟是置著鋼琴、書櫃、沙發充滿生活味道的家,餐桌的凳子部份是舊物再用湊拼而成,如其說是餐館,感覺卻如環保的生活空間。


午市真的供不應求,記緊早兩天訂檯。
主理人外籍太太,我在當日早上訂檯時跟她說一位,來到後她笑笑口說:「Oh you are the single one?」,我點點頭,看她們忙著午市工作,我不便打擾,打量四周後便找個位置坐下。


環保飲食,食量少的話切記「扣底」。
由於是特別活動,Walk-In必定無檯,店子不成文規則是先訂位,再分兩段按排12:30pm首輪和1:30pm次輪,當日的菜式寫在主廳,時候到的話請自行找店員落單,她會以訂檯電話號碼登記確認。

每事每物都以環保為前題,沒有紙巾,換來是客人自取可再用的漂亮手帕,燙得沒有皺線拿上手還是暖和的,點滴心意令人反思日常生活實在有太多為方便而產生的「一次性」浪費。


旦看她們的菜式平凡得緊,枸杞豆腐湯、炒蛋和南瓜糙米飯,但細看食材介紹赫然曉得每款主要成份都注明了產區和供應店子,有機豆腐來自荃灣老號泉記豆腐,雞蛋是來自元朗振興農莊的「音樂蛋」,便如豆豉來頭亦不少是產自本地醬園古洞悅和醬園


愈看愈令人著迷,她們對食材來源的要求,甚至比六星酒店更嚴謹,大概在日本的《米芝蓮》高級餐廳才有這樣執著的餐牌,雖然採用本地食材味道未必是最好,但我深信凌晨摘下的「天光菜」,一定較搭遠離家鄉千里的外國飛機貨新鮮,一道時令的元朗雷公田枸杞葉滾豆腐湯,食材新鮮,稍用一點鹽提味,便覺清甜入心。




支持From Farm to Folk,吃完,不浪費。
又或是一道炒滑蛋,雖然略為熟了一點,但蛋味卻是討好的,撇開味道本身,更感動是主理人堅持花費多一點,亦採用本地天然蛋,讓多些人曉得香港還有樂土養雞培植走地雞蛋,本土農業才有更理想的發展空間,如果有一天,能拾回兒時在家鄉每朝也採到摸上手暖和的新鮮走地蛋回憶,你說多好?






自行付款,香港我知道的餐廳只有這裡。
餐後的英國早餐茶也用上悅目茶壺盛著,用的是原茶葉比大部份酒店茶包認真,細味同時看到客人把吃不完的東西以自備環保盒子載走,用膳後自動的把餐具拿回廚房,埋單也是基於人間有信的「誠實制」自行付款,客人與主理人間互敬互重,大概是被遺忘了的社會公義。


綠色的社會公義
離開充滿陽光的店子,附近的木魚花綻放下成了典雅黃金道路,或許是有心人們的正能量連大自然亦感受到?

港嘢 Kong Yeah
地址:九龍佐敦道4號「九龍佑寧堂」內
電話:6428 1461
備:今次推廣完結,還有一場活動將於五月十七日及卅一日晚,有興趣可在以下連結報名(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56818947769882/?notif_t=plan_user_invited)


FB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kongyeahkongyea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