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3

推介家人的手功粵菜@沙田18

在期間限定的珠三角菜式上,試到不一樣的傳統客家菜梅菜豬餅!


飲食的工作很多時候就是這樣子,總會遇上很多不能吃的東西,尤其我,早陣子在沙田凱悅酒店試星馬菜的時候,跟我同樣不嗜辣的靚女公關笑說不如下次來試沙田十八,我點點頭,因為在開業時和幾位朋友來試過,當大家在討論招牌烤鴨時,其實令我留下最深印象是東莞小菜。

話未說完,便收到邀請隨隊來試菜,原以為是同烤鴨有關,看看餐單竟是傳統的廣府菜,原來酒店方面邀請了分別來自東莞、深圳和廣州姐妹酒店大廚作客籍廚師,把鎮店的招牌菜帶來成了「大串燒」,正式推出將由五月二十日供應至六月九日。
當日的試菜由新任GM Wilson安排,席上還有幾位人氣博客,我是敬倍末席,話說回來上海之行住的酒店是他安排,在海派餐廳的首頓飯全程講廣東話,那時有著鄉遇故之的感覺。

說到菜式,傳統廣府菜在頭盤變化不多,離不開燒味、滷水,但當日所見廚師用上鮮淮山、時令冬瓜、櫻桃蘿蔔等綠色食材,做出幾款口感和調味亦不同的餐前小吃。

小巧的賣相聯想到外省菜的冷盤,幾款小料理中,用上話梅汁浸的話梅水晶冬瓜,話梅味道透入冬瓜的肉芯,瓜肉亦保留清爽質感,處理功夫非常仔細,難怪大受歡迎。

而另一款涼拌淮山桂花,入口清爽不會出現孱漬,加上清香的桂花蜜,我是幾喜歡這種江南的味道,所以吃了一片又一片~

櫻桃蘿蔔伴黑醋鮮見於粵菜,廚師如拍黃瓜般先把櫻桃蘿蔔拍鬆,令口感更鬆、爽,做法聰明,只是我個人怕酸,有點吃不慣黑醋的味道。

四小碟的前菜有一款是順德撈肚尖,豬肚薄切入口不韌亦沒有羶味,處理功夫很認真,配上蔥絲提味,簡單好吃。

燉湯是帶著潮汕風味的青欖燉肉汁,記得首次來嘗過這款湯品,今天就加入青欖,在汕頭那邊喝過不少青欖湯,欖味很重喝不慣,比較起來這款燉湯的欖味較溫醇,湯頭夠甜還帶有陳皮香,多喝對脾胃有益。

到試菜最考嚴耐力的一環,說真的我無可能樣樣試到,所以說說印象較深的幾款吧;先是我最喜歡的羊肚菌啫鮮雞,這是配上羊肚菌的矜貴版,砂鍋端上來熱氣騰沸,鮮雞肉去皮去骨,醃得入味雞肉亦嫩腍,配上濃味的羊肚菌和蔥、蒜香,我是吃上兩三件的。

蒜子豉炆芋頭,真的很老實地純芋頭加上豉汁去煮,想不到芋頭不會炆得糜爛,而豉汁味亦配合得好,雖然較難消化,但也滔了兩小羹,是值得推賞的家常妙品。

有一味菜雖然我不怎吃得,但賣相非常之爆,也得說說~就是吊燒肉,京蔥、青瓜條、甜麵醬還有薄皮,單看配套真的「很沙田十八」!

吊燒肉用上五花腩包著麵皮去焗,我是個大懶人,沒跟大隊用荷葉餅包吃,外層的麵皮起了保護作用,試了小口肉頗軟熟富肉汁,席上的朋友也吃得很滿意。 

炒沙河粉,雖然吃唔到多,其實我喜歡吃粉、麵的,尤其米漿做的粉受熱後,米的香味變得鮮明,是日的沙河粉帶焦香卻不油,由於較粗身所以米味更重,沙茶味道溫和我也接受到,加上爽口銀芽,不花巧卻美味,是我很喜歡的一味單尾菜式。

甜品方面我是談不上咀,綜合意見是芝麻卷和紅棗軟蛋糕最受歡迎。

是日所見都是家常味的菜式,卻做到方便吃亦保留傳統風味,令粵菜向前走進了一步,環境舒服食物有水準,值得推介大家和家人來試試,也謝謝店方安排。

後話:話說回來,當日落車後翻起雷雨,也麻煩了Wilson替我安排把外套拿去極速乾洗,酒店待客也真的細心。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東莞菜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沙田18 Sha Tin 18
地址:新界沙田澤祥街18號沙田凱悅酒店4樓 
電話:3723 79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