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1

悅目一新~悅木(老趙)

惡男是很喜歡少油原味的越南料理,當一有特色的新店開章時,亦會急不及待的去試,記得虎年完結前一行十人來到悅木掃餐牌,雖然很多新菜亦未上牌,但論風味亦貫徹著老趙三十年來的老味道,然而當時店方為保持質素,新菜需試到好才推出,與新菜式緣慳一面,只得「擇日重賽」。
後來主理人Patrick致電來,說開業近三個月,業務已上軌道,往日仍在試味、調整擺款的預想中菜式亦已備妥,想邀請偶及KC先試試口味如何,至於吃甚麼他沒提及,但仍記得二人曾嘗過的菜式,故所試的亦會是當日嘗及的「隱藏」系列。


再來,環境仍是簡約,樓底高坐得舒適,那邊廂還有個純白的「天空之城」,感覺與大家熟識的渡船街老趙風格大不同,新品牌的新路線也貼合近年流行的飲食潮流。


當晚還有個小插曲,話說師姐透過落地玻璃窗,看到大家在店內擺了陣,就走來跟大家寒暄,亦加入一起試菜,多雙筷能試多款,非壞事。


先來一道涼拌木耳海蝦,木耳撈上微酸的醋汁,不過酸卻很開胃,與爽脆的木耳口感匹配,溫度亦介乎在微冷與室溫之間,處理得很好,而賣相擺設俱精美,作為餐前小吃貼體亦迎合越南料理的健康風尚。


然後是一客四件的燒茄子,四件份量一致的茄子,整齊地置在竹葉上,在擺設上有著east meet west的味道,精緻悅目。偶不太喜歡吃茄子,席上大家笑言茄子是受油物,坊間餐廳為方便處理,一般油炸後備用,然後再掛個味精芡,代表作是茶記魚香茄子,吃得多舌頭也會麻目,是夜的茄子是即燒的,不油,試了小半件,終於擺脫了茄子一定油膩難消化的印象。


上回同朋友來極度想試的糯米雞今次終於得嘗所願,糯米處理得煙韌,包著的雞肉餡混入了練過的蔥油,帶著越南南部的傳統華僑味道,外面煎得焦香,風味很好,而難得在比較蒸的糯米雞沒那麼濃膩,對胃約的偶而言,也較易接受。


一味香辣燒魚,對偶而言此品也頗有挑戰性,淺嘗了半口,魚肉細嫩,火候拿捏得很好,由於無骨,對怕啃骨但又嗜魚者,是個福音。




上回也想試的鐵板牛柳到今天才得嘗,其實起初不明所以,美國牛柳不難購得,何以遲遲未推出?今日見這樣子的擺陣,似乎重點是要買入受熱力強的鐵板不易,加上蒜蓉也要調味、試味,也解釋了要開業三月才推出之理。


由於牛柳作薄切以保留嫩腍口感,但很難符合有些人怕生、一些嫌過熟要求,D.I.Y的好處就是讓客人按自己口味,處理牛柳的生熟度(但先決條件是牛肉質素要佳,才不怕出事),問題迎刃而解。偶吃牛可以是兩成熟,入口滑亦帶點牛臊味,而「玩」起上來亦頗有趣。


原本沒有的越式煎薄餅(Banh Xeo),是當地街頭常見的「民食」,在香港會做的餐廳不多,但見對面檯的客用生菜包著大口去吃,偶也二話不說囑咐經理做一份Banh Xeo大家來分享。


左老趙、右當地
當地的做法是以米漿倒在大煎Pan上煎作餅,熟練的師傅可同一時間處理六份以上的薄餅,要同一時間處理多份,而又達到薄、脆不燶的效果,其實不易。這裡就做到薄脆效果,與當地味道有點不同,餅是微甜的,亦撈入薄切的豬腩肉,風味較當地以芽菜的清新吃法更貼合廣東人口味,而偶很欣賞主理人加入綠豆邊,也是傳統越南華僑將中國烹調味道引入越南的廣東老味道。




當晚試的菜式不少,亦俱有水準,偶問主理人平日的賣相都是如此精巧嗎?他點點頭,希望下回來亦嘗到同樣質素的味道,亦祝店方愈做愈好,期待不日推出的新菜。


謝謝主理人邀請及安排。


消費:試菜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8~12人

悅木(老趙)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22號York Place 1號舖
電話:2866-0013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下次行街要四圍望下先!

Fraz said...

公子,夏天將至..清涼爽口的越南菜很啱胃口啊!
快..快..快搞!快搞!

為食公關 said...

師姐真係勁..甘都比佢撞到..haha.點解我係灣仔做野卻睇唔到架..真失敗.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