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6

十年一遇的越南家鄉菜@北正宗

只能以「對了,這就是越南家鄉的味道」來形容親切小店。 


出奇地隱於鬧市外的新蒲崗、出奇地主理們都很年輕、出奇地聽到以越南話閒話家常,細看餐牌,浮萍餅、椰青炆五花腩肉、河內刁草鮮魚,這些都是遊歷越南接觸過的鄉土味道。在當地好材料與香葉隨手好得,租金、人工亦不是問題,然而來到香港,以上的一切判了被看扁一線的正宗越南料理死刑。

說是試新店,應該說是重遇,早於「火車頭」當打年代已經與主理人Ray認識,在那邊辦過包場的私房菜飯局,「那些年」用上白夏、香茅、鵝蒂、薄荷葉等等地道香料製作家鄉味道,至今記憶猶新,今天他們的Pho Bo仍堅持加入越南直送的鵝蒂。

目前香港做得做佳,米漿製作蒸餅,是當地街頭常見的國民料理。
與主理人分享這幾年越南菜的發展,以牛肉粉為主的小店百花齊放,好奇問起為啥不吃老本只賣Pho,道理如拉麵店般成本有數得計,賣完收工可以睇場戲;這樣的生意模式比起現在要大清早到街市買新鮮材料、磨米漿去製作賣不起錢的手工菜,要輕鬆得多吧?

當肥美腩汁與椰肉成為朋友下,其味真的不得了!
鮮香帶辣的味道,別的地方找不到。
他不以為然,然後拿出一份其貌不揚的五花腩著我試試,融入清甜椰肉與香茅清香的汁醬,較之元祖越南菜館「老趙」的滷水排骨更醇香地道,這味道嘗過後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然後是另一味帶著椰香與微辣的東風螺,其味同樣是香港只此一家,嘗過幾味手工料理後,隱然感受到較之Easy money年輕料理人更希望家鄉味道能在他鄉落地生根,獲得香港人的認同。

為養活伙計,艱困經營身兼數職的Ray/來自北越堅持不下味精的年輕女廚
街頭燒鵪鶉,用的是供應Citysuper的法國鵪鶉,以蔗糖醃製是當地獨有味道。
主理人是蟹癡,加入香茅與發酵蒜頭製作的越式辣蟹,有著自家味道。
這時一位小妹妹聽我們談得起勁,搭咀道:「唔止你地香港人,依家連越南鄉里來食飯,都話唔夠味,叫我地落多些味精....」這位可愛的北越料理人,逐分享家鄉香料與魚露的獨特性,善用之既能提鮮亦能去調肉類膩口感,北部天氣濕熱一點點的辛辣能去濕毒,小小女生輕易說出越南菜底蘊,比曾經訪問過的很多大廚,更體會到當地人熱愛美食的率真。

閒話家常,不經不覺夕陽斜照,料理師傅開檯分享「福食」,把店當作自己的家分甘同味,想不到舊時獅子山下的人情味,竟出現在充滿朝氣的年輕小店,他們的活生生故事無疑是替現今香港送上祝福。


三月,我們會再來支持小店,分享以下地道北越料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Isaacfb朋友。


飯堂菜單(六位一組)
小吃:
1.北越地道沙律(鮮蝦.豬花腩,蓮藕心)
2.超邪惡法式牛油焗牛骨髓

主菜:
3.椒鹽香葱炒大肉蟹
4.香辣紫蘇葉大炒蟹
5.越式燒法國鵪鶉
6.鮮蟹肉香葉肉碎米紙球(原創)
7.香茅魚露浸大蜆
8.香辣鮮椰肉椰汁煮海螺(獨家)
9.香露椰青煮大虎蝦
10.家鄉椰青炆五花腩(獨家)
11.海防刁草龍𧄌魚塊湯檬


評:值得專程前往


北正宗
地址:新蒲崗景福街87號地舖
電話:2780 608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