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4

三十年的黃金傳說:「明廚教室」X「越南蔡」烹飪活動

某程度上,喜歡越南菜更甚於廣府和潮州菜,因為天然與食味並重,簡樸中見華麗。


越南料理著重天然原味,也保留魚露鮮味漁鄉文化。

亦一直想和大家分享多一些越南飲食文化的見解,奈何「飯局」要招呼安排也實在忙不透氣,心想既然「明廚教室」成立後多了屬於我們的飲食分享平檯,何不辦一場越南料理烹飪活動,在Cozy環境下和大家一同親手製作,感受當地人善用魚露、香料入饌的文化?

想,容易,但最關鍵人物廚師何來?須知越南廚師作風低調,生活不離廚房,邀請出山不易,更徨論邊弄菜邊與食友討論菜式和當地文化?

家庭式經營逾三十載。
思前想後,又重回由總統戲院年代經營三十多年至今,本地最老字號之一的「越南蔡」,熟意的店子以物有所值令我再三回來,每次來亦會跟越南老華僑主理人閒話家常,親切的老闆娘在初中已入廚,經歷五十多個寒暑後仍魄力十足,每談起越南的飲食故事,片言間都是失落的文化鄉情,字字珠磯。

Zody,年中無休每天親自在廚房主理的務實主理人。
第二代主理人Zody也是有趣的人物,看他潮著打扮,竟想不到首回相見大家談起地蟹膏檬粉、Bánh xèo、玫瑰餃子等道料理,他便如著魔似的跟我數家珍。

健談之餘出自他手筆的料理皆地道可口,比方熱賣三十多年的城中名物牛油雞翼,每天用大量牛油加入自家秘方提煉而成,出奇的香口惹味;便是簡約健康的即包鮮蝦米紙卷,加入自家配方的魚露,酸甜中見鹹鮮每滴皆見鄉土韻味,水準是本地首五位之一。


及後和Zody談起我們的理念,他亦支持透過烹飪活動,推廣天然健康的自家製理念,十月在「明廚教室」大家將親身體驗第二代主理人教授的獨步武林的牛油雞翼、正宗越南魚露秘方等等地道佳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