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0

莫忘的小滋味~香河越南餐廳

簡單的米漿,竟可弄出軟糯與香脆的雙重口感的順化美點~Banh Ram It

越南之旅,感受最深是各適其式的餐前「點心」,用米漿製的精緻而清麗小吃Banh Beo,又或以米網包卷著肉試、香菜脆炸成的順化春卷Cuon Ram,可喜的味道充分體會到當地人珍惜並善於運用資源的智慧,反觀本地越南菜卻欠乏心思小吃,是城市人生活太富裕了,珍饈百味下又豈易感受廚子為一口式精品小點花上的心思?
家庭風味小店,服務很細心。

KC網誌提及的香河,當清亭.燕萍向市場口味低頭下,區內最值得推介的老字號除她有誰?伙計向來不多言,但對於客人要求卻會一一辦妥,縱是忙得不可開交的午市,除不時替半滿的茶杯加茶外,還會作小心相機跌碰的溫馨提示,都是良善的越南華僑。

 左:滿滿的小吃餐牌,很地道。右資料圖片:越南滿街都是美味小吃。


寫滿了兩頁A4紙小吃的餐牌,不經意流露出越民粗材細作的飲食風尚,西貢街頭巷尾盡皆小吃天下,幕幕感動的味道,獨個兒遊歷亦不覺孤單。

花生、肉絲、鮮蔥、乾蒜片、米皮及蝦片構成的六重滋味小吃。


同一道香茅肉蝦片,在悠閒晚市未必能細察它的可貴,然而只得一時小的午市「炒檔」,廚師仍花心機將肉片與及炸香的乾蒜片、鮮蔥(油)置於小片蝦片上,中間還夾著薄薄一層米漿皮,粗中帶細的賣相下,滲出乾蒜片的濃與鮮蔥(油)的香,還有沒經化學味討好的肉片,配合軟熟吸味的米皮,與及不著油朕味的鬆脆蝦片,既香亦富層次,配起鹹為主帶點酸的魚露,實在是「可口.可樂」,如要雞蛋中挑骨頭的話,就是少了一片金不換帶起的越南幽香韻味。

資料圖片:凍蒙粉配蝦醬是北越正宗吃法。

原味牛肉撈蒙,記得叫伙計送碟蝦醬呢。

而一碗分量豐富的香茅牛肉檬粉,撈蒙用的粉較湯蒙來得幼亦不黏搭,軟柔帶點爽滑,香茅牛肉沒經梳打,這年頭肉香欠乏的情況下,以香茅提味,牛肉就變得好吃多了,唯配料只得少量鮮蔥,味道又欠豐富,著伙計拿來一碟蝦醬撈來吃,味道就對辦多了,這才是北越凍蒙應有的味道麻。

閒話家常,老闆說家鄉有道橋,風景很美,跟本地大部分越南人一樣,來自西貢。

繁忙的午飯,客人來去匆匆,食物的意義僅作充飢,誰明瞭好吃的味道乃廚子大清早備貨、熬湯的心機成果?活著當然非全然為了吃,但如連基本一頓飯亦吃不好,何其哀,謝謝連名字亦沒有人會記起的你、妳、您..





是次消費:$70/位(約)
(以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1/2
消費: 1/2
推介菜式:香茅肉蝦片

香河越南餐廳
地址:港島銅鑼灣波斯富街89號
電話:2576-2240


2 comments:

KC said...

「活著不是為了吃」,就如「飲食不是生命中的全部」一樣,是很廢的廢話,絕對係「編輯推介」的好材料。

Isaac said...

KC,咁當為搏花開燦爛,口說「飲食不是生命中的全部」個位,又咪要高調咁走去扮自己識食,最好笑係連風都跟埋,話唔食三文魚刺身,好似好有性格,結果又咪乖乖的沾人口水尾,其實自己先係最無原則亦無性格。